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破1亿只!为啥你还是买不到口罩?这个视频说清楚了
03-02 14:34: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2日消息,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

国家发改委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着力推动口罩企业复工达产,引导支持企业扩能、增产、转产,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

国家发改委称,据调度,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只、166万只,有效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

不过,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要想顺利买到平价口罩,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受疫情影响,不仅国内口罩需求激增,国外的情况也同样如此,口罩等防护用品已经全线告急,目前美国亚马逊等线上各大电商平台已经断货,线下药店同样买不到口罩。

售价5个149美元(折合人民币209元/个),同样缺货。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韩国累计确诊2931例,死亡56例;日本累计确诊940例,死亡8例,意大利确诊821例,死亡21例;

除了上述国家以外,伊朗、新加坡、美国、德国、希腊、西班牙、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均出现了肺炎感染病例。 

(图:人民日报新媒体)

日本:18亿个口罩一下子卖光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扩大,日本国内市场上的口罩基本上全部断货。根据日本口罩工业协会统计,到1月中旬,日本口罩生产商的库存量约为18亿个,但到了2月初基本上就卖完了。

日本国内市场上流通的口罩,有70%左右是从海外进口,如果海外流通网络中断,口罩基本上也就无法进口。虽然进口口罩数量正在逐渐恢复,但是由于即将进入花粉季,日本国内对于口罩的需求将进一步上涨。

口罩已经买到577元人民币。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2月以来,拥有192家店铺的日本药店运营商将口罩和用于早期治疗的营养饮料以及其他商品捆绑出售。一盒500日元(约合32人民币)左右的口罩,在“搭售”后要花9000日元(约合577人民币)才能买到。

日本的卫生纸也同样被疯抢。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随着疫情扩大,当地药妆店和超市都出现了卫生纸卖断货的现象。例如,熊本市中央区一家药妆店在27日早上开门的时候,店里还有很多卫生纸。中午过后,卫生纸全部都卖断货了。

韩国:过多囤购口罩将坐牢

由于疫情扩散,韩国防疫物资出现紧缺。据中新社国际站数据显示,近一个月,韩国的口罩需求大幅上升,医用口罩的增长高达7650%,同时,测温仪的需求增速已经达到3100%。

据悉,在韩国疫情爆发中心大邱市,已有超市贴出告示,每人每天限购一只口罩。据韩国统计厅昨日统计,近期KF94口罩的网上售价超过4000韩元,较疫情前增长6-8倍。药店、超市等实体店的售价维持在2000韩元水平。

报道称,韩国将着重向边缘化家庭发放口罩,并及时向从事隔离工作的医务人员提供口罩。为了防止买家囤积口罩,如果单个买家购买超过1万个医用口罩,经销商还有义务将相关情况通报有关部门。

(图片来源:环球网)

新规定是根据韩国的《稳定物价法》制定的,该法允许政府在某些商品的供应或分销系统因受灾而瘫痪时,对市场进行干预。违反新规定的人将面临最高两年监禁或最高5000万韩元(约合29万元人民币)罚款。

意大利:疫情致使治安动荡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境内出现新冠肺炎病毒确诊患者以来,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一直呈直线上升趋势。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已成为欧洲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确诊病例数量仅低于韩国和日本。

报道指出,意大利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为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上述两个地区分别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5%至30%,当地制造业占意大利年出口量额的50%。

口罩的在线价格从10欧分(约合人民币0.76元)长到10欧元(约合人民币76.2元),而一瓶容量一升的消毒剂上周的售价为7欧元,现在的价格为39欧元。”

在意北部的一些超市,商品几乎被抢购一空。意大利红十字会和民事保护部门在社交媒体提醒公众,有不法分子在隔离区域假冒红十字会人员上门检测健康状况,借机抢劫。

西班牙:口罩涨到2200元一只

据据西班牙《发展日报》网站报道,口罩的需求在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之间出现了“非同寻常的”增长,增长率达到了10000%。

报道称,上周口罩需求量增长保持在8000%以上。由于意大利疫情加重,而西班牙同意暂时不关闭边境,使得西班牙口罩需求更加迫切。

根据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的价格,60个一盒的普通外科口罩价格攀升至960欧元(约合人民币7400元);而50个一盒规格的普通外科口罩也已经卖到了800欧元(约合人民币6200元)。也就是说,普通外科口罩在西班牙的单价已经到了124元。

普通外科口罩的价格已经飞涨到如此之高的水平,防护等级更高的N95口罩在西班牙更是炒到了天价。根据当地药房的定价,每一枚FFP2型口罩(欧盟标准下的N95口罩)售价高达300欧元(约合人民币2200元)。

口罩原材料涨价27万

为什么几毛钱的口罩涨幅如此之大?

据澎湃新闻报道,医用口罩核心原料熔喷布价格暴涨10倍,仍供不应求。 口罩原料熔喷布每吨单价已经由2万涨到了20多万,有中间商甚至加价到29万。 熔喷布是口罩的核心,全国熔喷布缺货缺,企业都转产口罩,没有这么多熔喷布供应市场有纺织业分析师称,此前国内熔喷无纺布较为小众,年产能为5.35万吨,占无纺布产能的1%,主要用于生产口罩、环保材料、服装、电池隔膜等产品。 目前由于国内口罩尤其医用口罩需求仍较为旺盛,熔喷无纺布短期内存在供给缺口。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最新报道,熔喷布的国内产能规模相对有限,新增产能设备需要向国外机构订制,到厂周期需要三到六个月。 一个业内交流群直接贴出通知——“无纺布不止是稀缺,熔喷布厂家已经排到了3月份,甚至有些厂商4月都排了,可以说熔喷无纺布已经没有了。” 而且据一贸易商表示,生产熔喷布的熔喷设备需要订制,到货周期最少三个月,加上投产成本高、生产难度大,并非短期能够迅速释放产能,国内也有相关设备厂商,只是装置产能规模太小,无法与进口设备相比。

而人民日报今天发布的一则视频则非常详细地解释了为什么你仍然买不到口罩。所以,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来说,尽量少出门,减少口罩的用量,让口罩优先供应一线战士,是我们最容易做到的事情。

上游新闻综合自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央视、澎湃新闻、回形针微信公众号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