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业绩快报密集出炉:昔日明星陷泥潭,影视大佬巨额商誉减值
03-02 11:00:0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 随着2019年业绩快报紧锣密鼓的发布,上市公司的“差生”情况随之浮现。

统计显示,截至2月29日,共有175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在可统计的上市公司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最低为-8174.53%;“亏损王”的帽子暂时戴到乐视网(300104.SZ)头上:2019年乐视网约亏损112.8亿,同比下降175.46%。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也发现,许多业绩变脸、巨亏抑或大幅修正此前预期的上市公司,不是此前“爆雷”造成的债务累累,便是处于退市边缘、交易所问询不断或者诉讼缠身…,而在二级市场上,这些公司的估计也纷纷跌落至1元附近,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仙股”。

业绩快报中的“差生”

随着2019年业绩快报的披露,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

统计显示,截止2月末,在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最低为-8174.53%,该上市公司为中飞股份(300489.SZ),本期净利润为亏损1.12亿,去年同期为盈利的138.2万;津膜科技(300334.SZ)紧随其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为-6309%。另外,净利润增长率在-100%以下的,共有157家。

其中,既有恺英网络(002517.SZ)这样的“爆雷”股,也有*ST康得(002450.SZ)这类涉嫌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更有华策影视(300133.SZ)、华谊兄弟(300027.SZ)这样的影视巨头。另外,乐视网(300104.SZ)、獐子岛(002069.SZ)等“网红股票”也在其中。

进一步来看,亏损王属于“乐视网”。业绩快报显示,目前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的112.8亿,其次为*ST康得,亏损58.1亿。令人惊讶的是,万达电影、华谊兄弟这两个影视行业的“大佬”,分别亏损了47.2亿和39.6亿。综合来看,2019年的亏损额在10亿以上的有41家,其中影视行业占了4家。另外还有捷成股份(300182.SZ)和华策影视(300133.SZ)。

而按照营业收入作为考量指标,2019年营业收入最少的是唐德影视,竟然为-3.2亿,去年同期为3.7亿,同比减少186%。

按照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截至目前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天广中茂(002509.SZ)、*ST利源(002501.SZ)、海能达(002583.SZ)等上市公司业绩出出现了大幅修正。

海能达于2月29日公告,从盈利4.8亿-5.8亿,修正为亏损47.54亿-48.54亿。原因是,主要受正在进行中的重大诉讼导致的计提预计负债影响。

而天广中茂是曾经风光无限的“消防第一股”,如今却深陷大股东违规担保、业绩变脸、破产等泥潭。

日前,深交所针对天广中茂子公司为公司大股东邱茂国提供违规担保一事再发问询函。上一次收到关注函,则是由于公司业绩大变脸。业绩预告修正显示天广中茂2019年全年预亏最高3亿变为最高30亿,面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此外,天广中茂还因债务违约被债权人提请破产重整。

资产减值之剑高悬

在业绩变脸、大幅亏损的上市公司中,影视行业的惨淡尤为凸显。

统计显示,在目前披露业绩快报下影视上市公司中,11家中7家在2019年净利润亏损。在这些亏损公司的业绩快报中,很多将业绩亏损原因都指向了计提商誉减值。

其中,万达电影计提59亿商誉减值最高。在商誉的影响下,万达电影净利润转正为负。公告显示,万达电影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56亿元,同比下滑4.22%,净利润亏损47.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4.5%。

唐德影视在去年的营业收入为负,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就电视剧《巴清传》版权转让事宜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对该剧介质交付条件的约定发生变化,公司据此将原已确认的该剧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账款、以及单项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全额冲回,并根据上述补充协议约定,计算该剧预计未来可回收金额,对该剧转回后的存货价值进行减值测试,单项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其他业务确认的收入金额不足以抵消《巴清传》项目营业收入冲回的影响。

日前,完美世界(002624.SZ)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预计同降9.15%-15.01%至14.5亿-15.5亿元。其中游戏业务净利润同增35.22%-40.33%至18.5亿-19.2亿元;影视业务净利润预计亏损3亿-3.6亿元,原因同样是因为受行业监管政策冲击影响,影视业务计提商誉和资产减值多于预期。

“拟计提同心影视传媒的3.5~3.8亿商誉减值,此前公司以7.07亿元对价并购该标的,承诺2017-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1.2亿、1.3亿和1.4亿元,但由于同心影视控股70%的北京青春你好文化传媒公司在2019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所以对其进行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这些商誉大多来自于3-4年前,当时在并购中给予了标的较高估值,但这几年影视行业热度不如从前,产能收缩价格下降,另外还有应收坏账和质押。”北京一位并购人士表示。

比如,万达电影在2015 年发行股份购买重庆江安万达电影城有限公司等14家影院公司评估值为 100271.76 万元,评估增值为 85342.38 万元,评估增值率 571.64%。

统计显示,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影视剧公司整体实现营收159亿和61.7 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6%和39.7%;归母净利润-60.9亿和-1.28亿元。

而疫情的爆发对处于寒冬中的影视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日前《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停止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发布,要求所有影视制片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演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暂停影视剧拍摄工作。在疫情期间,影视制片从业人员、影视演员有权拒绝拍摄工作。影视拍摄工作应待国家防疫部门宣布疫情防控接触后恢复。

“影视剧公司经历调整后应收账款、存货和商誉减值风险已较为充分释放,但基于账面仍有部分商誉和应收账款,不排除存在进一步减值的可能性。”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原标题:业绩快报密集出炉:昔日明星陷泥潭,影视大佬巨额商誉减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