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复工企业要做到员工健康状况底数清、情况明
02-19 15:49:1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月19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

有记者提问,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大规模的复工复产,工作场所的人员密度就比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如何在不过多干扰生产秩序的同时,又可以确保工作人员的健康?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回答,为保障大规模复工复产过程中广大劳动者的健康,首先企业要严格做好返岗员工的健康管理和监测,掌握员工的流动情况和健康情况,符合地方政府疫情防范要求的员工安全上岗。每天在工作的时候要有专人测量体温,员工如果发现自己有异常的健康情况,及时向企业报告。企业发现员工出现异常情况,应该及时向当地的疾控中心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切切实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吴宗之说,企业要加强公共场所的防控管理。首先加强人员进出登记和流通管理,加强公共场所通风换气,做好洗手、喷淋设施的维护,对公共或经常多数人接触的物体表面要进行定时消毒,尽量减少集体会议,有条件的企业采取错峰上班的措施,加强对就餐管理,实施错峰就餐或者分散到各自的办公室、车间、休息室用餐,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时间。

同时企业要加强员工防护。首先加强员工对疫情防控的教育培训,让员工掌握培训知识,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做到勤洗手,倡导员工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免疫能力。鼓励企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缓解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恐慌或者恐惧的情绪。

此外,吴宗之说,企业要做好疫情应对与处置。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生产特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专项应急处置预案。要将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具体的人员,确保一旦出现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能够及时、快速、有序的来处置。设置隔观察区,当员工出现发热或者可疑症状的时候,能够及时安排到指定的区域进行隔离处置,并且能够尽快就近就医。出现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的时候,要尽快在专业人员指导之下对相关的场所进行消毒或者采取封闭措施。

“总之,企业为了保障正常生产和员工的健康,一定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员工要按照规定要求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到多通风、常消毒、少聚集、少大规模接触。”吴宗之说。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复工企业要做到员工健康状况底数清、情况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