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窝在家里能干什么?这群小朋友做的馒头香喷喷
02-19 14:4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病毒、微生物和馒头,有啥联系?近日,两江新区星湖学校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在家里和父母一起了解了“病毒”这种微生物,有条件的孩子,还自己动手制作馒头,学习了另一种微生物“酵母菌”的“工作原理”。GetAttachment (2).jpg

老师们结合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通过微视频让孩子认识到“病毒”是一种看不见但有生命会繁殖的微生物,并用生活中可食用的“酵母菌”来做微生物观察实验。

“同学们,你们知道馒头是怎样做成的吗?你们知道发酵是什么意思吗?让我们查阅资料看看做馒头的步骤吧。”

首先,要准备材料面粉、酵母菌粉、白糖、温水。第二步,取适量温水,放入酵母菌,调匀。第三步,将溶解了酵母菌的水、白糖倒进面粉中,并揉匀。第四步,将揉好的面团放入盆里,用保鲜膜密封,并把盆放入30摄氏度的温水中。第五步,将发酵好的面团做成馒头的形状。最后把做好形状的馒头放进蒸笼里蒸熟。

GetAttachment (9).jpg

在了解基本制作流程之后,孩子就在家长的指导下动起手来,一个个做得有模有样。不一会儿,馒头、花卷……形态各异的面点就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

一次看似简单的“做馒头”的过程,不仅让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还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三年级1班苏炜婷同学吃着自己做的馒头说:“揉面团好累,但是妈妈说面团要使劲揉,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才好吃。通过这次做馒头,我也知道了父母做饭的不容易,所以我以后一定不挑食了,不能让妈妈太累。”

一年级5班的李俞峰小朋友,在制作馒头的过程中变成了一个“大花猫”,不过,他用自己的巧手把面团捏出了不同形状,有小猪、有兔子还有恐龙呢,他对自己的作品自信满满:“虽然捏得不太像,但是肯定很好吃。”

四年级1班的姚定宏感慨,“和面、揉面、包包子,全程参与,原来一直以为做包子很难,慢慢体验下来,其实也简单。虽然病毒让我们无法出去玩耍,无法如期开学。但是这种别开生面的学习过程,会让我终生难忘。”

星湖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提高动手能力,星湖学校在延课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互动主题活动。

GetAttachment (10).jpg

有条件完成的孩子们,可以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分享给家人、朋友,一同享受劳动的喜悦。相信这样的日子,宅在家里的星湖孩子们一定会很开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