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小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实行 “一窗办理” 施工许可证办理只要2日
01-19 19:0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9日,重庆市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激发市场活力,《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方案针对我市新建、改建、扩建的小型低风险工业项目或仓储项目,围绕“三减、一提”,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最大力度惠及中小投资者。

QQ图片20200119191148.jpg

据悉,本次《方案》的改革范围指: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满足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项目。

具体改革措施方面,将实行“三减、一提”。其中,“三减”指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一提”指提质量。

减环节方面。一是将项目投资备案环节与用地规划许可环节合并。二是优化供排水环节,明确将供排水压缩成两个环节,即供排水现场踏勘审核和接受供水、污水检测并获得连接服务。三是将联合验收改简易验收,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简易验收、限时办结”,在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的前提下,取消消防、人防、工程档案、水、电的验收和备案,取消建筑能效测评以及建设管理部门的竣工验收备案,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竣工规划核实通过后,建设单位可凭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文书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四是取消消防、人防设计审核确认、施工图审查备案和施工许可现场踏勘,豁免水保、环评手续。五是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工程不需办理备案、规划、施工、占路、掘路、伐移树木等手续。

减时间方面,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办理由8日压缩至5日,施工许可证办理由5日压缩至2日,施工图审查时间不超过5日。

减费用方面,一是取消人防异地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二是供排水实行“三零”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外线建设由供排水单位负责建设,费用进行政府补贴。三是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由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四是取消强制监理,纳入改革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可不委托监理,质量安全技术检查由建设单位内部工程师承担。

提质量方面,包括完善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实行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根据质量安全风险等级情况,监督机构在施工过程中开展差别化监管;提升施工图审查、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人员以及总监理工程师的学历要求;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此外,我市还将实行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和一窗办理。依托“渝快办”,在全市网审平台上搭建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实现全市一网通办。涉及改革范围的建设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审批平台,实现一口受理,内部流转,数据共享。全市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立“小型建设项目”窗口,小型建设项目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接件、办理、发件,大厅实行首问责任制和全程帮办“一站式”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