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俄罗斯政坛生变!政府全体辞职,国际金银价格跳涨,卢布巨震
01-16 07:23: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15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俄总统普京表示,他有意增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打算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此职。普京向国家杜马提议,由现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出任俄罗斯总理。

此消息出来后,国际金融市场部分资产价格开始剧烈波动。美元兑卢布短线跳升近400点至61.8059,随后涨幅有所缩小。国际金价也出现异动。

俄总理宣布政府全体辞职

据新华社15日晚报道,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15日说,他领导的政府已向总统普京提出辞职。

5ab5c9ea15ce36d32759588950933581e850b195.jpeg

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与总理梅德韦杰夫交谈。 新华社/俄新社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对俄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打算近期在俄联邦安全会议下新设副主席一职,并任命梅德韦杰夫担任此职务。他同时委托已提出辞职的梅德韦杰夫政府在新内阁成立之前充分履行自身义务。

当天早些时候,普京向俄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并提议修改宪法。他提议的内容包括扩大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权限、强化俄联邦国务委员会地位和宪法在法律中的优先地位。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向普京汇报工作时说,他认为俄联邦政府在总统提议修宪的背景下提出辞职是正确举动。他说,俄联邦政府显然应当为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提供可能性。

据央视新闻16日凌晨消息,普京向国家杜马提议由现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出任俄罗斯总理。

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965年9月生于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现年54岁。2008年至2012年,梅德韦杰夫接任普京,成为俄罗斯第3任总统。当时,普京担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

梅德韦杰夫 图片来源:新华社(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2012年5月,重新成为俄罗斯联邦总统的普京提名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总理。2018年5月,普京再次提名其为俄罗斯总理。

部分资产价格出现剧烈波动

此消息出来后,国际金融市场部分资产价格开始剧烈波动。

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卢布短线跳升近400点至61.8059。随后涨幅有所缩小,截至北京时间16日0点报61.57左右。

国际金价也出现异动。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短时间跳涨,盘中一度冲高至1557.6美元/盎司,随后回落。

国际银价也出现跳涨,伦敦银现货价格盘中急升超过1个百分点,一度突破18美元/盎司,随后回落。

比特币短线突破8900美元。

国际原油价格则保持相对稳定,NYMEX原油主力期货合约价格围绕58美元波动。

这些上市公司存在涉俄罗斯业务

据证券时报,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10家上市公司公布与俄罗斯相关的事项。其中中成股份、快意电梯拟在俄罗斯设立子公司;中国核电、中曼石油与俄方公司签订多份合同;众生药业、太极集团、凯利泰、洛阳钼业等获得俄方颁发相关专利、批准或准入;安琪酵母拟扩充在俄的生产线;跃岭股份则提前出手了俄罗斯子公司。

2018年年报数据中,两市仅大博医疗公布了俄罗斯业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大博医疗俄罗斯业务实现营收2284.07万元,约占全年总营收77246.95万元的2.96%。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股市近年表现十分强劲,属于典型的长牛走势。行情数据显示,俄罗斯RTS指数自2014年末触及578.21点的阶段底部后,此后总体持续上涨,至目前已经超过1600点,五年时间指数上涨了近2倍。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该国股市上涨44.94%,领涨全球主要股市。

延伸阅读:

普京称俄罗斯的命运取决于人口状况

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普京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一开始就谈到人口问题。他表示,“俄罗斯的命运及其历史前途取决我们有多少人”。

普京指出,俄罗斯正在经历一个“紧张”的人口时期。2019年,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5名孩子,而1990年代是1.16名,1943年是1.3。

普京 图片来源:新华社 白雪骐 摄

普京称,政府对人口前景不佳感到担忧,计划到2024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7。

另外,普京还表示,低工资是对俄罗斯公民福祉的“直接威胁”。他说,有孩子的家庭占低收入家庭的70%到80%。他建议政府考虑为有3至7岁儿童的低收入家庭,立即开始提供每月社会津贴。

他还宣布,本国家庭自2020年1月起生育头胎即可获得“母亲资本”补贴。他说,这将帮助他们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做准备。

普京称,有2个孩子的家庭的产假补贴将超过61.6万卢布。政府将致力于人口发展,建立一个“大规模、有效的家庭支持系统”。

在国情咨文中,普京还呼吁五个核大国确保全球安全,他说,俄罗斯一直“对对话持开放态度”。普京表示,俄罗斯的国防能力将在“未来几十年”得到保证。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证券时报、新浪财经、中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