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获潘基文接见、参加南苏丹维和……他是重庆第一位赴联合国总部任职的中国警察
01-15 23:2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在异国他乡当警察是什么样的体验?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和心理素质?在不少人心中,维和警察都是神秘的存在!今年40岁的贺茂是第1位到联合国总部任职的重庆人,也是中国第6位到联合国总部任职的警察。“我是中国维和警察,随时为了和平而战。”一身警服,干练的蓝色贝雷帽,贺茂言语中一半是国际范,一半是自豪感。

nEO_IMG_3.jpg

△贺茂与联合国维和警察同事合影

曾在南苏丹参加维和行动

2003年,贺茂从四川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专业毕业。大学毕业前,贺茂就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同年9月加入警队。2011年11月,由重庆市公安局单独组建的中国第一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抵达南苏丹,执行1年维和任务,贺茂是14名队员之一。

据贺茂介绍,南苏丹维和任务区有来自38个国家的500多名警察,虽然大家都用英语交流,但夹杂着不同的口音,不同的用语习惯。为了克服来自非英语国家普遍存在的语言问题,他抓住一切机会与外国同行对话交流,坚持在休息时打开对讲机,通过听电台里的对话,提高听力水平。针对任务区公文来往较多情况,他还利用工作之余翻看他人写的报告材料,英语读写能力由此也得到提高。

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三个月后,维和任务区警察总部人力资源部在维和警察中选拔人事官,负责对各个国家维和警察进行电话面试、甄选、分配等工作。贺茂顺利通过了电话面试和考核,成为维和任务区警察总部人力资源部的一员。

nEO_IMG_4.jpg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接见贺茂

中国第6位、重庆第1位赴联合国总部任职的中国警察

2015年3月,公安部接到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照会,将在各成员国选拔有维和工作经验和警务实战技能的警察到联合国任职。公安部通过综合考虑,将从全国挑选出的13位民警履历和资料报给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贺茂在列。

贺茂说,联合国维和警察司有上百个成员国,每个成员国争相推荐本国优秀警察参与选拔,他竞聘的招聘官有近百名竞争者。就是在这次竞选中,他成功竞聘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招聘官,成为中国第6位、重庆第1位赴联合国总部任职的中国警察,负责为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选拔和招聘警察。

nEO_IMG_5.jpg

△贺茂招考维和警察

“维和警察入职门槛高,必须会流利的英语或法语,熟悉相关法律,精通射击和驾驶技术。”贺茂说,联合国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舞台,许多成员国都希望向维和任务区多派遣本国的维和警察,扩大本国影响力,展示国家形象。在联合国工作期间,他面临的工作就是筛选各国推荐的警察人员,协调组织电视电话面试,办理各国警队轮换派遣工作,保证分管任务区的警力配备和勤务保障。

在任职期里,贺茂为自己负责的任务区招募了2000余名维和警察。

在全球反恐形势严峻、跨国案件如网络犯罪等多发的今天,国际警务合作的机会和事务都将越来越多,中国警察将更加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变革,为构建人类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

2020年1月14日,贺茂结束为期三年九个月的维和警察招聘官任期,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回到重庆,载誉归来。

nEO_IMG_6.jpg

贺茂与联合国维和警察同事合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