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牧股份布病事件再发酵 涉事工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被撤销
01-14 20:25:05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中牧股份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撤销了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同时已报请农业农村部尽快批复撤销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产品批准文号。公司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事件调查处理、问责追责工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截图来源:中牧股份公告

公告称,2020年1月14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甘肃省全力开展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处置工作》,就省市联合调查组对兰州厂调查进展情况进行了公布,指出:“已于 2019年12月7日关停了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车间,并于2020年1月13日撤销了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同时已报请农业农村部尽快批复撤销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产品批准文号。经与兰州生物药厂上级主管单位中牧集团沟通确认已启动兰州生物药厂所有疫苗车间搬迁工作,在年内完成出城入园。目前,已协调其上级主管部门启动问责追责工作”,“国家和省级疾控机构对兰州厂周边环境持续在进行抽样检测,未检出布鲁氏菌”。

中牧股份表示,在公司专项工作小组现场督导下,兰州厂以布病疫苗车间为重点,对全厂执行《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已开展全面检查,全力整改。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依据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兰州厂库存物资管理制度等规定,已向兰州厂作出书面决定,立即关闭兽用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并停止一切兽用布病疫苗生产活动。公司通过公司网站、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科普宣教力度,帮助员工科学认识布鲁氏菌血清抗体阳性、布鲁氏菌病,加强对员工生物安全防控知识的培训,增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

中牧股份介绍,兰州厂生产区整体搬迁项目于2018年11月22日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8年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批准实施,目前厂房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兰州厂涉及病原微生物的疫苗生产车间将于2020年12月31日前迁出兰州厂现址。

在对上市公司影响方面,中牧股份指出,2018年,兰州厂的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实现营业收入918.34万元,占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的0.21%。2019年1月~9月,兰州厂的布病疫苗生产车间实现营业收入865.64万元,占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0.29%。

中牧股份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事件调查处理、问责追责工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公司将汲取本次事件的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在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公司将做好后续各项工作。

此前据甘肃卫建委通报,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造成此次事件的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车间已于2019年12月7日停止生产。

资料显示,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和动物共患的一种常见传染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疫病。易感染的家畜有羊、牛、猪。主要侵害动物的淋巴系统和生殖系统。布病传播途径主要由病畜流产物、乳汁排菌污染环境,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以及损伤的皮肤、粘膜等感染。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牧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9.55亿元,同比下滑7.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滑19.58%。

二级市场方面,中牧股份14日收盘报12.27元/股,跌0.81%,近60日跌25.64%,现市值103亿元。

原标题:中牧股份布病事件再发酵 涉事工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被撤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