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时隔四年再提私有化! “我为自己代言”的陈欧这次不想要脸只要未来?
01-14 19:1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元旦,陈欧在零点发送一条微博:“新的10年肯定会更好的,对吧?”

今年,是聚美优品创立的第十年。陈欧也即将步入不惑之年,这个靠自我营销登上神坛的男人,如今已经跌了下去,最近5年为了生存不停的折腾,但是再也没有赢得过掌声。

1.jpg

这是陈欧第二次想私有化聚美优品,而且价格不及上一次的1/3。

陈欧私有聚美优品的目的何在?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聚美2亿美元的市值被严重低估了。此此外,随着360、巨人私有化回归A股,市值涨了无数倍,也让陈欧有了更多回归的想法。最后,已经被证明了未来街电,如今在共享充电宝市场占有率第一正是被聚美控股。一旦私有化,陈欧手里的牌就很多了,闪转腾挪的空间会很大。

二度私有化价格只有首次的三成

4年前,陈欧和红杉资本提出了私有化聚美优品,给出的价格是7美元/ADS的价格。彼时,股东大为不满。聚美股票持有人、美国恒润投资公司以公开信的方式指责陈欧,表示其提出的私有化价格低估了聚美的价值,并表示陈欧在位期间的这18个月,一系列错误使得聚美股票下跌45.2%,市值损失3.97亿美元。

9BBCAC74365E9C11A3BDD9900F31B34238DC3A76_w1000_h600.jpg

于是在舆论哗然和众多股东的反对下,这次私有化被放弃了。陈欧随后表示,撤回私有化是基于聚美优品当前电商业务发展稳定、多元化转型取得初步成效等原因做出的战略性选择。第一次试探,最终无疾而终。

陈欧甘心吗?答案是不。

于是,才有了再次私有化的要求。这时的聚美相比4年前更是不堪,股价已经跌到了不足2美元。(聚美此前提出了调整ADS比率的方案,从原先1ADS代表1股变为代表10股,1月10开始聚美的股票10股并1股,股价也相当于之前股价的10倍。)于是有了20美元的私有化价格,看着如此诱人,但是私有化价格只有第一次的三成不到,相比上市发行价22美元,更是缩水了9成多。

这一方案出炉后,让中小投资者感到“难以接受”。有评论称,“陈欧吃相难看”、“低于净资产私有化,是自己人品的破产。”

这次私有化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陈欧第一次私有化为何失败?是因为陈欧还有很多阻拦:合伙人戴雨森和它的理念不合;舆论一面倒的不支持,因为这种无节操的做法被认为严重影响中概股的声誉;当时私有化的价格并不低,需要耗费数十亿资本……

不过,随着2017年戴雨森离职,加入徐小平的真格基金。加上2013年因管理不力被撤的刘辉,如今聚美优品创始人只余陈欧一人。一起奋斗的兄弟也接连离职,包括联席CFO高孟和郑云生。目前,陈欧拥有聚美42.9%的股份、88.3%的投票权,一言独大。

1000.png

知名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目前聚美的市值不断下滑,中小投资者或许反对声音会很大,但是在掌握了绝大多数投票权的陈欧面前没有什么威胁。

“从私有化的成本来看,如今也是非常低的。现在只有2亿美元左右市值的聚美,陈欧自己或者某个财团想要出这笔钱完全不是问题。至于舆论的谴责、质疑,真的无关痛痒。只要符合私有化退市的规则,聚美的私有化只是时间问题。”丁道师说。

陈欧的算盘其实有很多

陈欧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印象,依然是2012年那只经典的广告:“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

在而立之年,陈欧的商业策略就是,把自己扔出去,聚光实现自我营销。于是,陈欧成了“带货鼻祖”、“大网红”。也带着聚美优品走上了神坛,大火。

但是混乱的管理、假货横行以及脆弱的供应链,使得聚美被一个个竞争对手超越,陈欧带着聚美,沉沦了。即使四面出击,依然无力改变。尽管其在跨境电商、共享充电宝以及影视领域都布局多多,也有了一定的结果,但是并不被投资人认同。聚美的估值依然下滑,再下滑。

聚美作为陈欧创立的企业,他对企业的感情毋庸置疑。或许正是因为挣扎求生下,依然没有得到认可,让陈欧认识到需要做一个决断了。

5CE3C9E80C827BC6897352E2E158690C8FE0A79A_w789_h493.jpg

将指针回拨,360的周鸿祎、巨人的史玉柱或许在私有化企业回归A股时,也没想过企业市值会如此爆炸吧。即便360股价距离巅峰跌了6成,但是目前市值依然超过1500亿。如果聚美回归A股,以国内资本和股民的秉性,这种回归中概股绝对受追捧,在现在市值基础上翻个几十倍,都不稀奇。那么手握超过4成股票的陈欧,或许可以进到福布斯玩玩了。

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街电。这个曾经不被大众看好的业务,如今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曾经街电让王思聪说出“共享充电宝如果能成我吃翔”,然而正是这个项目如今已在共享充电宝市场中排名老大。据聚美优品2018年财报显示,街电业务包含在“服务与其他收入”项下,该项收入由2017年1.8亿元增至约9.3亿元,在总收入的占比也由2017年3.1%增长至21.7%。

私有化了聚美,作为街电的控股方,可以操作的空间就很大了,可以将这部分资产独立打包,运作上市;如果聚美在A股回归,也可以作为优质资产注入公司。无论如何这都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