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 | 借助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区作用 发展周边乡村建设
01-14 19:5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3日,2020重庆两会专题记者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向东在专题记者会表示,广阳岛片区获批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14日,市人大代表、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丽萍表示,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168平方公里,南岸区范围内有115平方公里,而周边峡口镇、 广阳镇还有部分乡村没有在广阳岛片区内,这些乡村应该如何发展呢? 她说,借助广阳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作用,发展自身特色,打造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等乡村建设。

广阳岛再次引起关注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向东在专题记者会表示,广阳岛片区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广阳岛位于南岸区峡口镇东面,在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是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具有典型的“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地形地貌特征。

记者获悉,广阳岛内共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二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鱼类1种,中国特有鱼类44种,长江上游特有鱼类15种。同时广阳岛文化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是巴渝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之一,也见证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浴血奋战的历史和新中国发展的历程。

今年9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提请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主要内容分为“重庆生态岛”规划、“长江风景眼”规划、广阳岛片区规划三大部分,力争把广阳岛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承载地,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展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体验地。

广阳岛在生态修复上,规划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理念,通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措施进行广阳岛自然恢复、生态修复,保护好生物多样性,还自然以宁静。

在生态设施建设上,规划要求按照“绿色、低碳、循环、智能”的理念修补和建设岛内基础设施和人文设施。确保全岛清洁能源利用率100%,实现岛内绿色交通出行率100%,实现岛内生活垃圾及污水对环境零排放。

在绿色建筑设计上,规划要求利用12种适应山地的建筑设计手法,将建筑轻轻地放在自然环境当中。注重设计乡村形态、增加乡村元素、营造乡村气息,增加“乡愁”体验,做到因山就势,融入自然,建设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广阳岛是天成之眼,是生态文明之窗,是长江风景之眼。在“长江风景眼”的打造上,规划聚焦长江生态文明,围绕“重庆生态岛”,精心规划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影响力大的项目,适应打造“长江风景眼”的功能需求。

据了解,广阳岛整体规划16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30.27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5.08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73.79平方公里。构建“一岛两湾四城”总体空间结构,“一岛”即广阳岛,“两湾”即广阳湾和铜锣湾,“四城”即通江新城、迎龙新城、东港新城和果园港城。

同时,在基础设施规划上,优化布局5条轨道线;规划“四纵四横”区域骨架路网系统,布局“干线+支线”两级公交网络;在广阳岛入岛处设置交通集散中心,综合配套轨道车站、公交场站、社会停车场等多种交通设施,多方式、多通道集散客流;设置轮渡码头连接岛内外交通并组织两江游线路,实现岛内外交通快速便捷。

借助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区作用 发展周边乡村建设

周丽萍表示,2019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准广阳岛片区成为国家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这对广阳岛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我认为广阳岛开发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划定范围的开发,即16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开发,还有一部分是规划范围之外的区域,比如广阳镇部分乡村、峡口镇部分乡村,这些乡村应该如何发展也是需要考虑的事。”她说,这些未划定的区域,应该借助广阳岛品牌,整体融入到广阳岛当中。

重庆渝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林泰告诉记者,2019年12月,渝策经济技术研究院到南岸区广阳镇进行了乡村振兴及乡镇发展战略调研。

“广阳镇要抓住广阳岛正在打造的‘重庆生态岛’、‘长江风景眼’的大好机遇,坚持规划先行,从总体规划到落地做实做稳,要在广阳镇做出一个南岸区乃至全市乡村振兴和乡镇发展的示范标杆。” 林泰说,广阳镇部分乡村不在广阳岛开发范围内,就应该提前规划,做到与广阳岛规划一致,高标准建设。

1月14日,重庆渝策经济技术研究院唐路元教授告诉记者,广阳镇的乡村振兴,一要符合广阳岛的整体规划,二是结合自己的特点。

“我认为广阳镇乡村发展,一是要借助广阳岛的品牌发展自己的特色之路,广阳岛成为国家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周边的乡村自然就会随之发展起来。”唐路元说,广阳镇乡村发展还要点面协同推进,点是发展一个乡村旅游或乡村建设,起到示范作用,面则是广阳岛的整体开发。

周丽萍表示,按照《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在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历史文化保护、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都做出很详细的规划,从广阳岛的开发看是尊重自然,突出特色。广阳岛片区的示范作用,能很好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这些乡村应该要通过专业机构,做中长期规划,借助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影响力,大力乡村建设。

重报全媒体记者 郑三波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