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又多了一个保税区!涪陵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
01-14 19:2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4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召开的封关运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保税区已顺利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的正式验收,并在联合验收纪要签署3小时后就实现首批进口货物通关,创造了目前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的最快纪录。

此举也标志着涪陵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1.jpg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在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总面积2.7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32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围网面积1.5平方公里。

该综合保税区距离江北国际机场约80公里,距离渝利铁路约9公里,距渝涪高速、南涪高速约7公里,紧邻攀华码头、龙头港物流园区、渝怀铁路货运站。

涪陵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意味着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江津综保区和4个保税物流中心后,重庆保税功能平台形成“4+4”发展格局。

涪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已签约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约88亿元、协议总营业收入约210亿元、协议进出口总额约30亿美元,初步形成了以聚豪食品调味品生产、重庆中宝生物植物提取等项目为主的食品医药加工产业集群。

据了解,涪陵综保区将立足涪陵产业发展优势,聚焦食品、医药、智能制造产业,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态,努力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的开放口岸、重庆重要的食品医药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重庆市开放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据统计,2019年保税功能区内的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贸易值占到重庆进出口贸易量的70%,成为稳外贸的的主平台。

“下一步,重庆市商务委将会同重庆海关、涪陵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等部门,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开放平台优势互补等方面助力涪陵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推广复制重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开展压力测试,为区内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创造公平的政策环境,提升区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