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春节加价全给司机,8000余万网友参与讨论:特殊时期加价可以理解
01-14 18:3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滴滴出行平台预测,1月21日-2月3日(农历廿七至正月初十),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将下降16%。为缓解节假日供需矛盾,滴滴于13日公布2020春节四项措施 ,其中一项为“春节司机服务费”,收费最低1元,最高不超9元,全额给到司机。对此,微博上关于#滴滴春节加价全给司机#的话题,有8000余万网友参加,约九成网友留言“支持,可以理解。“

QQ图片20200114184908.png

此前,首汽约车已明确春节期间单单收取“司机过节费”整体在1.8元至8.8元之间浮动。包括安徽黄山,浙江杭州、江苏淮安等9个城市已明确春节期间上调出租车费。

春节打车涨价,你怎么看?

8000余万网友参与讨论,多数人表示理解

13日—14日,对于春节给网约车司机加服务费,网友在微博展开激烈讨论。截止发稿,已有8485.8万网友参与微博上关于#滴滴春节加价全给司机#的话题,约九成网友留言“支持,可以理解。”有网友称,“国家规定法定节假日加班三倍工资,接受服务的乘客理应承担这部分成本。”

记者看到,在“滴滴公布春节司机服务费的措施,你怎么看?”的投票中,重庆网友积极参与,持赞成、理解态度的网友占比高达73%。他们认为“春节加价可理解,春节期间各行各业都涨价”“春节司机辛苦了,小幅涨价可以”。

有16%的网友表示“涨不涨价,无所谓,春节不用车”。还有11%的网友说“想去跑滴滴挣红包”。

QQ图片20200114184918.jpg

QQ图片20200114184925.jpg

14日,记者在街头随访中,大多数市民们对此也表示理解。

“每年春节期间,受供求关系影响,相当一部分行业,都会出现加收费用的情况,网约车加价可以接受。”市民姜军说,以往过年期间,打车出行常常会出现拒载、议价、或者额外收取费用的情况,而现在“明码涨价”将会减少此类问题发生。

“只要规范化运营,明码标价,不要漫天要价,特殊时节涨价也是的,我们都在做客、吃饭,司机师傅们却在工作,应该也要加一点加班费。”市民张佳佳对记者说。

司机更有积极性,利于规范市场秩序

网约车司机王刚说:“(以前)外地人回家过年,本地人也不愿意开了,现在能领个加班红包,大家也有一点积极性,服务质量也提升了,市民出行也方便。”

网约车司机苏师傅告诉记者,春节服务费单笔数额最高9元,对市民来说是“小钱”,但对司机来说,笔笔加起来就是一笔可观的“大钱”。

采访中,大部分网约车向记者表示,在春节加收服务费的情况下,他们也愿意多加班。

业内人士指出,每年春节期间,受供求关系影响,相当一部分行业有加收费用的惯例,同属于交通运输领域的民航、铁路(高铁除外)、道路旅客运输,在每年的春节期间都启动了运价浮动机制,因此价格也较日常有所提高。 “春节假期上路工作司机变少了,打不到车、拒载、绕远路、乱收费等现象较平日增多,‘黑车’司机往往增多。而春节涨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此类违规现象,避免驾驶员和乘客发生矛盾。”

新闻观点:

滴滴春节运价浮动机制能平衡供需关系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滴滴春节加价机制属产业发展必然规律。”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告诉记者,市场是由供给和需求所共同决定的,供给不足的时候,需求却稳定存在,只有通过提高价格才能够平衡供给和需求。

他称,滴滴春节加价是好事。“此外,滴滴把加收司机服务费全部给司机,更是形成了有效的新型价格均衡。”

江瀚分析,价格上涨是一个有力的措施,可以驱动更多的人来提供服务,从而降低成本,降低价格。“最终,是让市民在春节打车更方便。”

新闻链接:

多地春节打车涨价

近日,多地明确出租车春节期间涨价, 7个城市将在打表价上直接加收费用,另有两个城市调整起步价+运价。

网约车方面,滴滴在 1月21日-2月3日(农历廿七至大年初十)期间,根据城市供需预测情况,乘客在呼叫快车(含拼车)、优享、优步、专车时,需额外支付春节司机服务费,每单最低1元,最高9元。滴滴代驾也将根据城市收取6.6元、8元、8.8元和9.9元不等的春节司机服务费。

滴滴方面表示,春节司机服务费全部给到司机,平台分文不取。

首汽约车也宣布“单单都加司机过节费”, 实际收取费用将有所不同,整体在1.8元至8.8元之间浮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