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式茶饮飞上云端,航空餐创新有了新方向?
01-07 18:4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乘坐航班时,人们的关注点往往在于旅途时间、座椅舒适度等方面,很少会对餐食抱以厚望。近日,奈雪的茶于四川航空携手打造了“奈雪遇见川航”主题航班,在餐食上玩起了创意。据悉,该航班餐食由奈雪的茶根据川航形象代言人“熊猫三优”进行研发,推出了外观萌趣的熊猫造型软欧包,以及mini咸蛋黄嘟嘟包与奈雪冷泡茶。这也是国内新式茶饮产品首次作为航班餐食与消费者见面。

QQ图片20200107184331.jpg

记者了解到,四川航空一直以来以美食著称,此前曾有过重庆小面、冒菜、串串香、担担面等特色餐食。此次不仅川航在空中提供该系列餐食,奈雪的茶还在西南地区六家店同时联动,限时销售“三优熊猫包”,双方共同开启了空中地上的多场景营销。

在国内航班餐食纷纷缩水的情况下,奈雪的茶与四川航空携手合作,无疑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去年8月起,就出现了国内多家航空餐食出现缩减的相关报道,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网络上也不乏乘客对航空餐缩减吐槽。实际上,早在2012年,民航局就曾发布相关规定,要求“工作人员确保在起飞后20分钟或平飞至落地前30分钟能完成所有旅客服务程序”,飞机进入下降阶段后不应再为旅客提供餐食服务。

QQ图片20200107184316.jpg

受安全、成本等因素影响,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此外,民航局在近年来开展的民航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中,要求航空公司不断创新餐食服务,通过丰富餐食种类、推广网上订餐等方式,满足不同旅客的饮食需求,进一步提升民航机上餐食服务水平。这意味着,轻餐、简餐化将成为未来航空餐的发展趋势。

资料显示,海航平均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成本为21.45元,国航、东航和南航每份餐食的成本在25-33元之间。从本次奈雪的茶与四川航空合作推出的三款产品来看,两款软欧包加一杯冷泡茶正是简餐的搭配,而奈雪的茶客单价在35元左右,与航空餐的标准较为契合。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之所以奈雪的茶于四川航空能够实现跨界联名,是因为两者的消费人群存在高度重合。奈雪的茶是新式茶饮中的头部品牌,在年轻人中认知度较高,而四川航空一直在航空餐上花样百出。两者合作后,有利于四川航空与年轻消费群体进行链接,同时对奈雪的茶而言也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支撑。”

在他看来,品牌跨界的核心还是在于迎合新生代的需求和诉求,这是所有企业在传播营销和运营过程中应该遵循的价值。“随着跨界现象不断增多,在美妆、潮牌、零食等领域已经频繁出现,今后跨界的难度也将逐步增加。”

饮品观察家马磊认为:“新式茶饮进军航空餐领域是餐饮行业进步的一种体现,这与品牌希望借跨界保持热度与新鲜度有关。”不过,他指出,川航此次的跨界餐食应该只是一个短期行为,对航空餐缩减的大趋势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从行业来看,或将成为航空餐创新的一个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