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学生趴课桌午休收费300元,校方哪里来的底气?
12-29 13:11:5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广东深圳市龙岗区一所民办学校有学生家长报料称:学校发通知要收取300元午休管理费。

消息一出引发舆论关注,并遭到家长和网友质疑:“趴课桌午休也要收费?”随后,当地教育局叫停了该收费。

人们不禁要问:对学生趴课桌午休收费的底气,从何而来?

学生在校午休,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是每一名学生应该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作为学校,如果提供带有床位的午休室,午休收费尚有争议空间。堂而皇之地向趴在课桌上午休学生收取所谓的午休费,就显得有些荒唐了。更不用说教育部曾明文规定禁止学校收取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用,且很多地方的午休管理费都是当地教育局承担的。

有新闻报道称该学校是民办学校,言下之意民办教育有些特殊,天生有营利目的。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三条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民办教育其性质仍然属于公益性事业,这就意味着民办学校在利润追求上,是有所限制的。

学生趴课桌午休,于情于理都不应该收费。如果收费,就属于乱收费、违法收费。每人300块钱,看起来数额虽小,但性质严重。好在教育部门已着手处理,叫停了收费。

涉事校方,包括所有民办学校,都应该从这件事上汲取教训,坚守为人师表、公益办学的底线,不动歪脑筋,不要耍任性,杜绝乱收费。

上游新闻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