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巨无霸沙特阿美今日上市,盘前竞价上涨10%触及涨停 被曝想在中日上市
12-11 15:35: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d009b3de9c82d158d2e00df0c8d3f8ddbd3e426b.jpeg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股票周三在沙特国内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在盘前竞价中上涨10%,至35.2里亚尔,达到每日涨幅上限。

沙特证券交易所于当地时间上午9点30分至10点30分举行开盘竞价,比平时多出30分钟。之后将开始连续交易,股票涨跌幅限制在10%以内。

沙特阿美以每股32里亚尔的价格发行股票,融资256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7万亿美元,超过微软和苹果,成为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沙特要求国内投资者出力推高沙特阿美股票

据悉,沙特阿美此次IPO主要面向国内及沙特地区投资者,且全球投资者反应冷淡,吸引外资不力。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在开盘前,沙特阿拉伯正在做着最后的努力,试图说服国内的机构和巨富家庭,在沙特阿美开始挂牌交易后买入该公司股票。 

“目前焦点是如何达到2万亿美元。”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美生产的石油占到全球石油产量的10%以上,该公司上周进行了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256亿美元,整体估值达到1.7万亿美元。然而,这一估值仍低于政府近4年前公布上市计划时穆罕默德王储设定的2万亿美元目标。

沙特阿美被曝想在中日上市

另据《华尔街日报》10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为吸引外资,沙特阿美将寻求海外上市,可能在中国或日本。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沙特阿美高管与金融专业人士举行了会议,讨论如何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国际股票发行。知情人士说,这些高管暗示,他们明年将开始正式寻求在海外上市,可能是在中国或日本。

而沙特阿美高管的会议是在此次上市吸引外资成效甚微的背景下进行的。尽管沙特阿美在国内股市的首次亮相时,吸引超过1060亿美元的机构订单,但该需求主要来自沙特和中东投资者,而不是美国,欧洲和亚洲的投资者。

据主承销商周二(10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在可供专业买家购买的20亿股股票中,非沙特机构投资者获得约23%的配售,约合39.4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沙阿地区的盟国阿布扎比和科威特已承诺向该股票上市筹集约25亿美元,这表明该地区和海外投资总额仅约为15亿美元。

此外,许多国际银行对沙特阿美1.7万亿美元的估值和监管标准表示担忧,因为股东权利可能得不到充分保护。

然而,作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沙特阿美上市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帮助沙特王储实现“2030愿景”,摆脱能源依赖,筹集更多的资金以寻求经济多元化。

上周沙特阿美首次公开IPO定价,其出售的1.5%股份,融资额约256亿美元,超越阿里巴巴创下史上最大规模IPO。此外,该公司的估值达到了1.7万亿美元,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财经、观察者网、金融界网站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