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月外汇占款环比下降5.98亿元,连续15个月下降
11-14 18:03:54 来源: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反映跨境资金流动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15个月环比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4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9年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347.97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5.98亿元人民币。

虽然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15个月环比减少,但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8月跌破“7”关口,但外汇占款的缩水幅度较此前有所收窄。

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往往被作为观察央行是否干预汇市的参考。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去年9月和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一度分别环比减少了1193.95亿元和915.76亿元,而去年12月至今年10月外汇占款的降幅分别为40.41亿元、12.14亿元、3.3亿元、4.59亿元、8.61亿元、10.92亿元、61.92亿元、7.08亿元、83.72亿元、10.45亿元和5.98亿元。

在经过前两周的强势升值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周重回“7”上方。

1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7.0204,较上一交易日跌44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083,跌57个基点。

原标题:10月外汇占款环比下降5.98亿元,连续15个月下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