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卖出去+请进来 旅游企业探路“互联网+乡村扶贫”新模式
11-14 18:1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双十一前后,来自“大山深处”的湘西十八洞猕猴桃迎来了成熟期。在同程生活平台上,半小时内销售量就突破了40000斤,为当地猕猴桃更快更好的外销提供了支持。据悉,同程资本投资的社区团购项目“同程生活”联合同程文旅,开启了“精准扶贫采购计划”,这也是旅游企业在“互联网+乡村扶贫”的一次探路。

QQ图片20191114182333.jpg

除了湘西十八洞猕猴桃,此次列入“精准扶贫采购计划”的,还有大别山的小香薯等等。除了“将特产卖出去”,同程集团还 “请游客走进来”,这样一进一出双轮驱动,实践“旅游文创新经济”,将“绿水青山”变为真正的“金山银山”。到目前为止,同程文旅目的地营销已经与超过300个目的地展开了合作,他们基于大数据进行全渠道投放和精准营销,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形式,助力乡村旅游目的地品牌和产品打造。据了解,同程文旅还推行“百城万乡程意中国”品牌计划,拟与全国的100个特色乡村进行合作,致力于中国乡村旅游品牌的发展建设。

QQ图片20191114182337.jpg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同程集团,驴妈妈依托旗下驴妈妈旅游网、奇创旅游集团和目的地运营集团三大集团的旅游全产业链能力,也在旅游扶贫项目上发力。通过旅游策划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品牌营销、互联网渠道以及IP 产品输送,已在西藏、甘肃、新疆、四川等地践行旅游扶贫新模式,以旅游扶贫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服务能力,把贫困地区打造成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美丽中国乡居生活旅游目的地”。

“游客有需求,对地方特产品的购物需求一直是旅游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杨彦峰认为,在互联网+乡村扶贫的探索中,也利于企业社会责任与业务相结合。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2019年7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另一方面,乡村旅游也是我国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之一,民宿、特色小镇、乡村休闲地产投资增长迅速。截止至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在杨彦峰看来,乡村旅游和文创商品已经成为一项涉及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也势必成为各家OTA争夺市场的一个重要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