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十一功守道|天猫双11西部会场坐镇重庆,见证西部尖货华丽“出道”
11-11 22:3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天猫双11,仅用了16小时,成交额就已超去年全天。

天猫双11已经是全球的双11,它和每个人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为此,今年天猫双11在东南西北中设置了5个会场。重庆作为西南重镇,是西部会场所在地。

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监马春茂在现场表示,对西部而言,以天猫双11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经逐渐打破了影响中国84年的胡焕庸线。

3BF1844782A5924B103B6830F445DB41.jpg

胡焕庸线是1935年著名地理经济学家胡焕庸教授提出的一条人口分布地理线,在传统经济中,人口分布几乎决定经济活跃程度,这条线也成为东西部地区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分界线。

“过去5年当中,消费增速最快的100个县里面,有95个在西部。同时,2011年~2018年间,东西部移动支付的差异下降了39%。这背后,是西部的中小企业和山货,走向了全国、全球。”马春茂说。

 

西部尖货借力电商“出道”

陕西省汉中市的陈良顺没有想到,自己的藤编产品,会被天猫带到国外,被一个叫做罗意威的品牌,视为创作基础,土味藤编一眨眼就变成了橱窗里的奢侈品。今年天猫双十一,他又上线了多款新产品,预售单中,依旧不缺乏海外订单。

藤编只是西部商品借力电商“出道”的案例之一。

在贵州,为了把当地优质黄牛肉销往全国,在盒马买手推动下,一家山东头部企业承接了贵州黄牛肉加工业务。贵州黄牛肉就此成了盒马潮汕火锅的主角,在天猫双11期间,成为盒马火锅食材中最畅销商品之一。

淘宝直播也在深刻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

在西部,难以统计的村播走进田间地头开播,多位县长排队进直播间吆喝当地特产。作为在四川创业,成长于重庆的淘宝直播公司,张小江团队旗下主播,已位列淘宝直播美食top3。通过淘宝直播,张小江已经把重庆本土特产如火锅底料、脐橙、榨菜等商品卖往全国。今年双十一,更是突破了500万元的销售额。

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认为,传统上不具有区位优势的省份,在电商赋能下进入活跃交易排行榜,一方面体现了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说明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可以创造新的增长函数,改变产业布局。

3DB2C5C03812CED48C237708E2AD146B.jpg

 

西部数字经济的未来

越来越多的西部商品,通过电商被消费者认识。

在重庆,天猫双11当天,李子坝梁山鸡爆款商品梁山鸡入驻重庆盒马鲜生财富中心店,并在饿了么上推出“五折饭票”活动。此外,于11月9日-11月11日三天,在14家线下门店同10余家饿了么外卖店铺一起,推出10000份11.11元的“疯狂剁手”菜品。

李子坝梁山鸡是重庆本土知名餐饮企业,此前一直线下运营,过往几年参与双11火爆,让管理层决定拥抱电商。

随着盒马鲜生在重庆的加速布局,今年,李子坝梁山鸡将其经营的冷吃系列也入驻了盒马,冷吃牛肉、鸭脖子、麻辣鸡丁、香香耗儿鱼等,通过保鲜包装,可以把美味保存7天以上,随时随地为消费者带来重庆好味道。

李子坝梁山鸡成为一家横跨餐饮、零售、制造的企业。

比梁山鸡更早拥抱电商的是丹巴八科村。八科村位于四川省丹巴县,村里的特色农产品黄金荚,因为色泽金黄、口感鲜嫩,被作为特色产业发展。

受制于销路,产业一度处于危局。2019年,黄金荚在盒马上市后,供不应求,成为明星蔬菜,八科村也被称为盒马村。

“以前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是消费者,看着天猫成交金额每年越做越大,我们也想加入进来。”八科村村委会主任蒋朝林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