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国际生物城再签约7个项目,预计2030年建成千亿级生物医药聚集区
11-11 17:4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1日,借2019重庆英才大会契机,重庆国际生物城举办了2019生物医药双创英才项目对接会。粉末胶原缝合线、医见通-互联网+中医整合智慧平台等7家项目团队现场与生物城达成落户意向。

7家项目团队签约落户国际生物城

据悉,本次对接会秉持促进创业成果转化成产业项目,招纳海内外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的理念,邀请了21个海内外项目团队、13位评审专家及投资机构代表、以及13名来自清华大学校友团的青年企业家参会。

QQ图片20191111175909.jpg

其中,清华大学校友团的团长叶松鹤博士,本身也是创业青年,现任有光创新(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其公司是由多位清华校友及海归于清华科技园成型创新企立的技术业,公司的“万圈项目”是基于AI大数据应用打造的校友经济SaaS平台。公司核心团队由曾在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大等就读的多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组成。清华大学校友团的其他成员,有的是本次带着资金和项目来重庆国际生物城进行深度对接,有的是在本次考察之后,表示要将项目落户在重庆国际生物城。

来自海内外的21个项目也非常多样化,包括医疗器械、生物检测、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项目人基本都是国外名校毕业,并在海外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有多年工作经历。项目展示的同时,重庆国际生物城还和项目人一一进行了对接洽谈,最终共有7家项目团队现场与生物城达成落户意向。分别为粉末胶原缝合线、DNA复制调控与生物医学开发、新一代无创伤电子血糖仪的产业化项目、医见通-互联网+中医整合智慧平台、3D电磁导航穿刺系统、组织多靶点肿瘤免疫微环境精准诊断试剂盒、W氏解毒法。

记者看到,这些项目在各自的领域具有极大的创新性。例如,何小明的项目《粉末胶原缝合线》,该项目中以医用胶原蛋白作为原材料的“低刺激”、“高相容性”可吸收手术缝合线和人工器官产品将在临床医学、美容整形领域上发挥巨大潜力。在刚落幕的“英才杯”大赛总决赛上还获得了三等奖,其技术性、市场性等都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蔡志伟带来的医见通-互联网+中医整合智慧平台,则致力于打造集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康复护理于一体的远程中医医疗、养生保健服务平台。可推进中医医疗在贫困、边远地区及农村基层的应用。

巴南将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其作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举全市之力加快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相关政策文件,重点鼓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191111175949.jpg

重庆市经信委医药产业处副处长孙清华介绍,重庆具有发展生物医药的良好土壤和环境,现有规上医药企业146户,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万余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医药技术平台7个和市级医药技术平台50多个。同时,医药制造基础较好,现有可药用天然气化工产品3000多种,为化学原料药生产配套了完善的原辅料,还有众多享誉国内外的道地中药材。这些都有利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据悉,位于巴南木洞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是重庆市最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全市唯一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拓展区。生物城规划面积约35平公里,近年来,已有包括全球抗癌药巨头美国雅培克(Athenex)公司、全球最大眼药水企业日本参天、国内生物制药龙头企业智飞生物、国内重组疫苗领先企业博唯生物等在内的,50余个重点项目落户生物城,投资总额达360多亿元,达产产值700多亿元。今年1-10月,重庆国际生物城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6.8%,连续三年保持了35%以上的高增长。预计到2030年,这里将建成1000亿级的全市最大的生物医药聚集区、国内领先的高端医药产业园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