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薪招40万快递员!双十一期间,250万快递员每人每天要送140个包裹
11-11 14:18: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11日上午8:01,天猫双11第一亿个包裹发出,比2018年天猫双11提前59分钟,再次刷新纪录。从2013年以来,同样数量的订单发货时长已经累计缩短40个小时。

双十一的火爆,已经不仅仅是对品牌、平台、支付的考验,更是对快递物流的考验。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双十一的订单有望突破2018年全天的2135亿元。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预测,预计11-18日期间,快递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210万名一线快递员平均每人每天要送240多件快递。为弥补高峰期间末端投递能力的不足,已临时补充近40万人。即便招了40万快递员,双十一期间,每个快递员每天还是得送140个包裹。

42f8-iieqapt6132701.jpg

“临时”快递小哥工资提高两倍

 为应对“双十一”旺季高峰,快递企业普遍增加了人员队伍,企业通过员工亲属、劳务外包、聘用临时工、钟点工等方式,临时补充了近40万人。还临时租用12万辆汽车,新增36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3千多套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同时加大了对网点快递员的奖励和派件激励。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百世方面告诉记者,每年9月,进入快递行业旺季,各快递企业为应对“双十一”这样的行业高峰期,会考虑补充劳动力,补充人员来源多样,有的是外包、有的是员工借调、亲属来帮忙也是常见现象。

申通方面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双十一”期间增加人员将超过4万人,主要用于分拣中心、末端等一线非专业和技术性岗位,对相对专业的岗位提前进行岗位培训,培训合格后上岗。双十一期间一线人员除了奖励津贴外,基本工资多劳多得,基本会提高2倍以上。

 

3371-iieqapt6445681.jpg

高峰临时增加快递人手为常态

除了增加快递工作人员数量,快递企业与邮政、交通运输、商贸等企业还开展了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最大限度发挥社区8万多个末端综合服务站和38万组智能快件箱功用,弥补末端投递能力不足。

记者就此求证百世、韵达、申通、中通、圆通、顺丰各家快递公司,其中百世、韵达、申通均正面表示,为应对高峰,临时补充快递人员属实,近年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需求日益上升,临近高峰期,快递公司常会和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增加人手。

“末端网点确实会补充一些快递员,对我们来说更大一部分人手会增加在转运中心。”百世方面表示,随着科技赋能,物流仓储、转运中心,都在不断自动化升级,但人依旧必不可少。百世方面指出,在转运中心增加人手,最关键的是“盯”一个工作,即快递从车上卸下被放置上自动分拣线,机器不能保证所有快递的电子面单是朝上的,这些人员需要帮助快递“翻面”,以便机器能够扫到快递上的电子面单。

中通方面称,除人员等准备外,已在全网投入车辆超万台,其中自营干线车辆4950台,包括高运力卡车超过3150辆,不仅如此,中通还投入1000多辆带有L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沃尔沃高运力卡车,可实现动态转向、碰撞预警等功能。

此外,申通投入5亿扩充自己的运力系统;韵达、圆通承诺部分地区72小时必达。

__1.jpg.png

专家:快递总量不断上升,需换道发展

 “从全国范围来讲,补充40万人的数据不算多。”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40万人数的预估应该包括临时借调的人员数量、末端的快递员数量、司机数量等。增加人手为了应对突发情况的发生,目前大部分地区、公司都会增派人手。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曾指出,今年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超过600亿件。截至2018年,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还提到,今年“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28亿件的预计数量,几乎超过2018年(18.8亿件)近10亿件。各企业为应对短期激增业务量,需要增加人力、运力等产能投入,反之可能出现爆仓等问题。

综合界面新闻、新浪财经、新浪科技、it之家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