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才”记①丨重庆姑娘当“引才大使”让这位大咖改变行程来参会
11-11 11:2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66d70f53becf318a3e6bec61325d610.png

LIH_9190(3666623)-20191111112311_副本.jpg

△莫罕·莫纳什尼

“我爱中国,我爱重庆!”

11月9日,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之后,国际知名专家莫罕·莫纳什尼带来了题为《重庆:“一带一路”创新、可持续发展的中心,走均衡、包容的绿色增长之路》的演讲。其中,他就谈到了对中国、重庆的情感。

20年前,莫罕·莫纳什尼只是转机经过重庆。

这次,他为何来重庆,又为何“爱重庆”?这与一位重庆姑娘的“游说”密不可分。

促成国际知名专家改变行程来渝参会

11月10日,在重庆英才大会·2019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座谈会上,英国剑桥大学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峰一国际CEO姜敖作创新主题发言时,就谈到了邀请莫罕·莫纳什尼参会。

姜敖是重庆姑娘,她说自己应该为娘家当好“引才大使”。

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姜敖透露,她与莫罕·莫纳什尼是剑桥大学校友,后者是参加本次英才大会的两名诺贝尔奖得主之一,也是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

“游说”大概是从一个月前开始。

姜敖说,她主要从两个方面动员莫罕·莫纳什尼,最终促成后者改变行程,来到重庆参会。

一是介绍重庆发展前景。

姜敖向莫罕·莫纳什尼推介了重庆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说明来中国发展需要聚焦一个城市,重庆就非常适合高端人才发展。

二是推荐重庆城市。

姜敖从推介家乡的角度,找了大量重庆的宣传片、美图、新闻等资料与莫罕·莫纳什尼分享重庆之美,并向他发出邀请。

姜敖说,莫罕·莫纳什尼20年前转机到过重庆,当时感觉“不是很现代”;此次到重庆,莫罕·莫纳什尼觉得完全不一样了,媲美世界大都市,因此才有了演讲中的那句“我爱重庆”。

图配 重庆女儿与重庆女婿,为家乡发展出力(3670943)-20191110210336_副本.jpg

△姜敖

她要当好娘家的“引才大使”

此次重庆之行,姜敖邀请到了莫罕·莫纳什尼及其夫人一同前往。

她说,虽然夫妻二人还未来得及观光,但对重庆的印象不错。她也会在会议之后,带夫妻二人实地感受重庆之美。

当然,更重要的是,姜敖希望促成莫罕·莫纳什尼与重庆市的合作。目前,已与重庆相关区县、部门进行了接洽,有了初步合作的打算。

姜敖介绍,合作可以基于多种形式。比如设立研究机构,做一些科技项目孵化、培训,基于莫罕·莫纳什尼学术背景,结合重庆产业发展的特点、重点,解决重庆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难点。

此次参会,姜敖还邀请到剑桥大学相关学院领导来渝,以及洽谈剑桥大学项目落地重庆两江新区,还为大会成功举办了英才杯创新创业创造欧洲赛区比赛。

姜敖说,促成莫罕·莫纳什尼来渝参会并洽谈合作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接下来她将继续当好娘家的“引才大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