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才”记④丨一个月 这位博士把口中的“重庆”变成了“我们重庆”
11-11 13:2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想为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为我们重庆做出贡献。”

这是2019重庆英才大会上,一位毕业于韩国釜山大学的博士说的话。

这位博士名叫姚文辉,是山东人,此前从来没有来过重庆。为啥现在说起重庆就是“我们重庆”?

这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从韩国釜山直飞重庆“找工作”

11月9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开幕。

作为重要活动单元,“千名博士重庆行”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启动仪式在重庆市第八中学渝北校区举行。

1200余名来自清华、北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来渝感受“引才力”,姚文辉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韩国学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内有很多可以应用的产业。”

姚文辉说,回国工作是她一直都有的想法,只是在考虑选择去哪个城市。

今年7月,即将博士毕业的她开始打听国内各个地方的科研环境、人才政策。

“7月底,我在网上看到了重庆要举行英才大会的消息,很感兴趣,开始关注这个城市。”

对于重庆,姚文辉一开始是很陌生的,“我一边从网上去了解这个城市,一边让国内的朋友帮忙打探这里的科研环境。”

当得知重庆一直在着力发展航空航天、汽车产业后,姚文辉决定要亲自来重庆看一看。

10月中旬,她连山东老家都没回,就直接从韩国釜山飞到了重庆。

“这里的人才政策很吸引我,更重要的是有很好的科研平台,我可以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在这里。”

重庆诚意让她很快有了归属感

在这次2019重庆英才大会上,姚文辉与重庆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达成了进站协议。

“我进入重庆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后,能够在重大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中心,跟随潘复生院士继续学习。镁合金一般运用在航空、航天、汽车等重要领域,我们重庆有很多的相关产业,我相信我可以将学到的知识与镁合金相结合,促进我们重庆的产业发展。”

姚文辉说,除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归属感”也是重庆打动姚文辉的一大原因。

“学校对我非常亲切,各方面都考虑得很周全,给我们提供各种科研平台,在生活中也给我很多帮助,包括住宿、饮食等等,遇到了问题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来帮我想办法解决,诚意满满。”

姚文辉说,重庆风景美,人也很友善,虽然在这里待了不到一个月,但已经有家的感觉了。

“重庆在引才方面确实做得很好,这次的英才大会吸引了各地的高层次人才来到重庆,他们都非常有可能加入重庆人才队伍。”姚文辉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