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意来袭!重庆首届“大学生建造季”优秀作品亮相城市花博会
11-01 09:5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03a65bb0f6cfe05a52a7e442929b44fe.jpg

通透、净白的PP板作为新型环保类建筑装饰材料,在大学生们创意十足的理念下,变身为以仙人掌、鸟巢、树根、花灯、叶片等为创作原型的精美建筑作品。

为更丰富地呈现美好生活样本,探索无限可能性,第二届城市花博会“未来花园”展区联合了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文理学院5所高校开启重庆首届“大学生建造季”活动,对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发出参赛邀请,畅想未来生态人居,并对优秀作品进行评选颁奖。

汇大学生新锐思潮

畅想未来生态人居

10月30日,十支大学生团队入场搭建,“未来花园”展区内忙得热火朝天,钻孔、切割、拼装……最后历经8小时制作,完成布展。在展示的作品中,由重庆大学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学生打造的《花翕》,通过拱形结构形成的空间,稳重而不失趣味,竖向镂空的肌理结合富有变化的光影,打造出一个空灵、禅意、安宁,可以让人对话自然、明心见性的空间。

大学生建造季,同学们正在搭建作品.jpg

▲大学生建造季,同学们正在搭建作品

西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学生带来的《最长久的生命》,模拟古树的根部,以张扬的花卉造型表现自中心向外生长蔓延的生命力,描述一种朴素而原始的生长方式,反应出他们所理解的“生命与时间的关系”,呼吁观众们思考“我们是否也可以站在植物的角度思考时间”。

反应重庆市民生活面貌的《城市印“像”》,由重庆交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2016级/2017级/2019级、建筑设计专业2015级/2016级学生共同打造。该作品通过对重庆典型的城市环境进行像素化的抽象表达,象征人们通过空间单元感知重庆人居环境的美好与活力。团队指导老师魏晓介绍道,“我们借作品提出城市舞台的想法,希望建筑园林设计可以是展现市民生活的舞台。”

在大学生们的自由探索下,未来建筑突破了原有表达形式和功能性,不仅关注人性化、传统文化,还将通过建筑本身反应城市生活面貌,让建筑焕发生机,传递个体生命价值与美好生活寓意。在这里,市民们可观赏到自由、大胆的创意设计,感受作品传递出的美好生活气息,与大学生们共同探索未来生态人居的无限可能性。

传递花博会绿色生活理念

激发大学生投入生态建设事业

城市花博会是以“城市、花卉、艺术”为固定内容,以“关注城市品质提升,输出美好生活样本”为使命的博览会。担任此次活动评委之一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夏晖表示,“生态城市作为可预见的未来人类居住模式,是建立在对未来社会、经济以及技术可利用基础上的。它是人类社会及其居住区发展的历史必然趋势,也是为了实现全球、全人类持续生存与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学生们参与此次活动后,会加深对花博会绿色、生态宗旨的理解,有助于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生态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此外,花博会举办“大学生建造季”活动还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创作热情,培养学生在命题设计条件下的独创精神和动手能力。花博会这个大平台更是提供了院校之间师生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增进了同城高校间的友谊与交往。

来自重庆大学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的林子萧向记者表示,自己在此次活动中收获良多,“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设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还磨砺了心性。整个作品在设计期间经历了大大小小多次改动,直到最终图纸出来,还在调整作品效果,以求达到最佳的展示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