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奔跑丈量人生!27岁的他是全国第二个达到国家健将级标准运动员的业余跑者
11-01 08:12:5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10月30日晚,2020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报名通道开启,赵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而在此之前,他已蝉联三年“重马”市民组冠军,被不少本地跑友们称为“业余一哥”。今年9月29日的柏林马拉松上,赵浩跑出了2小时19分4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全国第二个达到国家健将级标准运动员的业余跑者。他的人生,就不断向前奔跑的过程。

1.jpg

起跑:小荷才露尖尖角 16岁的少年练长跑因想当“主角”

“赵浩,加油!赵浩,加油!”2008年江津中学的操场上,16岁的赵浩正在代表班级参加男子3000米长跑。听到耳边传来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他抿了抿嘴,微微调整呼吸后,向终点发起了最后冲刺。

冠军!这让第一次参加长跑比赛的赵浩有些不敢相信,还没来得及找裁判再次确认,便被热情的同学团团围住。这个总是喜欢将自己隐藏在角落的内向男生,少有地露出骄傲自信的笑容。

“那是第一次有当主角的感觉,开始相信自己是特别的。”赛场上的赵浩是“拼命三郎”,可私底下的他却是个戴着眼镜、讲话斯文、身材瘦削的男生,他一次次提起那场改变人生的运动会,同学的认可、老师的鼓励,让自认为普通的赵浩突然有了努力的方向。从那时起他就沉迷上了奔跑,享受着奔跑时自由的独处空间。各种压力与琐事,都在一圈圈奔跑中逐渐散去,最后只剩下向着终点迈进的信念。

长跑这项被大多数人认为枯燥疲惫的运动,成为赵浩难得的发泄渠道,他越跑越快,越跑越长,中学时期就拿遍了校运会所有长跑项目的冠军。

步入大学后,赵浩发现自己越来越能跑了,很轻松地就能完成几千米的长跑,为此他开始有意识地逐步增加自己的跑量,强化肌肉提高自己奔跑的极限值。这个过程无疑是痛苦的,当身体在运动中到达极限时,双腿肌肉便会僵硬疼痛,膝盖也会发出抗争,但赵浩选择咬着牙突破这些瓶颈。

一次次枯燥的奔跑,一次次咬牙的坚持,赵浩也不断地在突破自己奔跑的极限。30圈、40圈、50圈,直到有一天,赵浩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可以完成半程马拉松的跑量。学校的操场似乎已经不够跑了,赵浩开始期待一个更大、更专业的赛场和舞台,能与世界各地的选手同台竞技。

2012年,得知重庆国际马拉松即将开赛的消息后,赵浩暗暗估算了一下自己的实力,打算先报个半程项目试试水。为此他提前一个月制定了一周三次、每次10公里的提升计划。比赛当日,赵浩踩着节奏冲过了终点。“那一刻,手都是抖的,但不是因为累,而是我太激动了。”回忆起这场首次在国际专业赛事上的试水,赵浩仍难掩兴奋,“当时跑完其实不是特别累,觉得还有发挥的空间,我就对自己说,下次再报名,就要跑全程!”

2.jpg

途中:用首次全马当“青春纪念册” 差点因伤病再也不能跑

2013年3月23日,对于赵浩来说,无疑是长跑生涯值得纪念的一天。当天清晨,赵浩首次站在了重庆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起点上,这次他参加的是全程的比赛。胸前用黑色马克笔整齐地写着“重庆理工”四个字,这是他送给自己的“青春纪念册”。

上午八点半,裁判鸣枪,比赛准时开始。得知还有国内外的专业选手参赛,初生牛犊的赵浩既兴奋又紧张,他深吸了一口气,开始了他的首次全程马拉松之旅。跑过李家沱时,赛道路旁加油鼓劲的观众看到赵浩胸前“重庆理工”四个大字,呐喊声更加激烈,“那一刻,我仿佛回到了高一那年的运动会,感觉热血沸腾,再次成为了‘主角’。”

当跑到30公里左右时,赵浩隐隐感觉腿部肌肉开始僵硬,膝盖有了摩擦的疼痛感。此时赛场早已过半,一路上与赵浩擦肩而过的选手也渐渐变少。每超过一个选手,赵浩内心便会涌起一阵的微小满足感,也会让他暂时忘记疲惫。35公里后,跑步似乎变成了一种机械式的运动,双腿处于一种麻木的状态,但赵浩脑子里从没想过放弃。

最终,赵浩以3小时3分34秒的成绩跑完了全程,这是一个比专业二级运动员的成绩还要快上几分钟的好成绩,也坚定了赵浩继续坚持马拉松的决心。

随后,赵浩陆续参加了2014年兰州国际马拉松和201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并逐年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可就在2015年3月,正步入上升期的阶段的赵浩却被诊断出右脚半月板1.5级撕裂,剧烈的疼痛更是连正常行走都变得困难,医生说他很可能无法再跑马拉松比赛了。

躺在家中养伤的日子里,赵浩刻意不去点开微信里的各个跑友群,但又忍不住把跑友分享在朋友圈里的参赛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看完后他的心总是沉甸甸的,他实在是放不下奔跑这件事。不服输的赵浩在修养两个多月后,开始尝试在操场慢跑,但右脚不一会便开始刺痛,逼着他放弃。

事情终于在半年后有了转机。赵浩的一位跑友李刚是专业的运动康复教练,此时的赵浩已经可以进行正常行走,但仍无法跑步发力,得知赵浩的病情后,在运动康复机构进行了科学的诊断分析,最终李刚认为如果进行专业系统的训练,赵浩仍有重返赛场的可能,随后,他为赵浩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力量训练恢复计划。

“我告诉他还能跑,他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起来。”李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记忆犹新。力量恢复并不轻松,除了要忍受身体上的疼痛,还要有非常强大的意志力,“你看到他做了几个高抬腿后,明明脸都疼得发白了,也没有抱怨过,都坚持下来了。”

一个月后,赵浩已经恢复了慢跑,他开始迫不及待地要在赛场上证明自己。

3.jpg

冲刺:今年跑出个人最好成绩 见证偶像打破世界纪录

“憋坏了”的赵浩找到最近的赛事,为自己报名了10公里跑,并成功取得34分钟的个人最好成绩。赵浩说,重新站在跑道上的那一刻,他才找到自己真实的存在感。

“正是因为差点失去,才更意识到长跑对我的重要性,马拉松带给我的东西太多了。”六年多马拉松的时光,将赵浩与马拉松紧紧绑在了一起,在赵浩的心中,已经有了太多与马拉松分不开的回忆。

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蝉联“重马”市民组冠军,赵浩的马拉松成绩不断在提升,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个成绩优异的小伙子,他们纷纷向赵浩学习探讨长跑的经验。而赵浩也从不藏私,只要他能帮助到的问题,都尽力解决,就这样,赵浩的跑友圈越来越大。

在今年9月29日,柏林马拉松赛事上,赵浩跑出了2小时19分4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全国第二个达到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标准的业余跑者,创造了人生的“里程碑”。但对他而言,最激动的是能和自己的偶像、33岁的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同场竞技,并见证这位世界级名将以2小时01分39秒夺得冠军,打破了四年前由肯尼亚人基梅托创造的2小时02分57秒的世界纪录。

赵浩坦言,自己很喜欢基普乔格的十二字箴言:耐心、忍耐、勤勉、希望、信仰、自律。这六个词不仅适用于马拉松,也适用于做任何事,保持严谨谦虚的态度,不断学习,不断成长。“长跑这个东西,天赋其实占少数,很大程度上都与后半程的耐力和意志力有关,赛场上,赵浩一直是个很专注的人,生活中他是一个很好相处,性格平静的人。工作中,他做事有条不紊,很细致。”在好友况浩瑜的记忆里,赵浩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生活规律很固定,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出现在高校的田径场上,平均一天一个半小时,遇到重大赛事还会主动加训。

当然,在赛场上赵浩不仅仅收获了成绩,还收获了爱情。2017年的一个线下跑友会上,赵浩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兰霞。赛场上,俩人既是冲向同一终点线的竞争对手,也是互相打气鼓励的志同道合的恋人。“那会我们的朋友都打趣,赵浩注定是要跑马拉松的,不然怎么会跑着跑着就找到了女朋友。”兰霞说,比起常人,赵浩更接近于一个长跑运动员的性格,做什么事都不会再去迫切地想要一个结果,倾向于稳扎稳打,逐步靠近自己的目标,“这也是他最吸引我的地方。”

27岁的赵浩正在人生的这场马拉松上不断向前冲刺,没有什么能阻止他,“哪怕是到了60岁,步入人生的后半程,我也会一直奔跑吧。”

原标题:他用奔跑丈量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