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7亿美元领投网易云音乐背后:马云逐梦音乐圈,在线音乐现“双雄”格局
09-06 13:16:10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90906131751.png

传言、避谣、又传言,飘在半空多日的消息,今日尘埃落定。阿里官宣: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阿里动物园又添一只新品种。然而,在“越短越重要”的官宣通告,夹带了一个消息,阿里作为领投方参与网易云音乐7亿美元融资。

阿里这是要再度发力追逐“音乐梦”。

其实,在阿里生态系,对音乐的追逐,即是阿里的一个梦想,也是阿里动物园中的一个痛点。今天,以阿里领投网易云音乐,剖析阿里的音乐梦。

QQ截图20190906131850.png

曾经逐鹿在线音乐第一阵营

马云爱唱歌,喜欢音乐,是一个有音乐梦想的人。

最早做音乐,是缘于阿里的一位离职员工王皓,他在2003年进入阿里巴巴,先后担任资深程序员和需求分析师。然后他离职创业,创办虾米网,是国内最早数字音乐付费平台之一。2013年,阿里集团收购虾米网,并成立音乐事业部,王皓回归阿里巴巴。

这是阿里正式进军音乐产业的开端,随后,阿里收购了音乐播放器天天动听。

在此基础上,2015年,阿里组建阿里音乐,选择音乐届的两位流量人物加盟。高晓松任董事长、宋柯任CEO。然而事与愿违,做音乐和做生意,不是一回事。两位大咖对阿里的音乐事业,未能有大起的起色。

当年,在线音乐群雄逐鹿,腾讯、百度、网易、阿里,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大家没领跑多远,也没掉队多远。

战略失误错失第一梯队

拐点在2016年,这4月,阿里音乐推出了一款囊括音乐播放器、粉丝社交、直播等众多功能的APP阿里星球。阿里星球由天天动听改版而来,将纯粹的音乐软件变出这些花样,并未让用户眼前一亮。相反,功能太多到让许多用户无所适从,负面评价接踵而至。

同时,阿里星球庞杂的功能架构对用户而言意味着更高的使用门槛。打造全产业链的设想则对阿里音乐团队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运营要求。

阿里星球成为发展重心,虾米在运营和维护上自然被忽视。作为阿里音乐仅存的播放器,本应受重视,奈何被打入冷宫。空枕一年的虾米,迅速丧失竞争优势,多米诺骨牌效应产生,用户大量流失,版权方吸引力更无从谈起。

曾经雄心万丈,想要站稳在线音乐第一梯队,奈何连连掉队,坐看他人做大。

QQ截图20190906131757.png

两强联手互补短板挤身强队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这对虾米是不公平的。

据《潜望》透露,虾米每年亏损几个亿,没有人敢买。但阿里布局大文娱业务的决心却一直坚挺,此次阿里选择了投资外部音乐产品,曲线挽救音乐业务,重新瓜分在线音乐红利。

有新欢难免薄旧爱,曾经的业界招牌,如今已成行业边缘角色,虾米命运堪忧。

在唏嘘虾米命途多舛的同时,我们不难看出,此次阿里与网易云的合作,是明智的,强强联合。外部评价这是两个强者,互补各自弱点的修复式资源整合。阿里要入局,但缺人缺平台缺经验,而网易要做强,缺钱、缺钱还是缺钱。

特别2015年最严版权令后,网易云音乐薄弱的版权储备成最大掣肘,要完善版权储备,钱是门槛。所以最近几年,一直听到网易云音乐不停地在独立融资。

这次融资成功,并让网易云站上了新起点,背靠阿里这棵大树,有钱的网易云音乐将像丁磊今年宣称的一样:网易云音乐将给中国原创音乐提供更多推广、发展的机会,把本土原创音乐做大。

中国在线音乐两强格局形成

在即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之前,马云与丁磊这对老相识,终于把这事办了。

老相识当然互相了解对方需要什么。

在官宣中,阿里巴巴表示,很高兴参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希望未来在文化娱乐板块双方也能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抛开海淘这块业务不谈,这次阿里与网易在在线音乐上的联合,使中国在线音乐市场,两强格局形成:2018年12月已在美国成功上市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阿里网易强强携手的网易云音乐。

极光大数据曾发布报告指出,在线音乐步入存量红利时代,社区化成大势所趋:在线音乐平台的重心从获取用户转向深耕用户、提高用户粘性,而社区化是深耕存量用户的主要方向。

格局生变内容争夺白热化

网易在2019二季报电话会议上披露的数据,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破8亿,同比增长50%,其中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增长135%。

网易云音乐的成长性是不错的,阿里也许正是看中这一点。熙来攘往,皆为在线间乐红利。

此前,2018年11月,网易云音乐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不到一年时间,网易云音乐再次获新的融资,在线音乐行业两强格局已经形成。

行业格局生变,版权严苛,围绕内容的争夺,才刚刚刺刀见红。

一直稳居头把交椅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目光如炬看着这场来者不善的联姻。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是否已做好博杀准备?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