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云:希望下辈子做女人养一堆孩子!这些“马云背后的女人”趣知识可能你还不知道
08-28 15:28: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大家知道,我很快要从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了。但是我给其他人提了要求,就是阿里巴巴留给女性的岗位比例不能低于33%,我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你都要给我做到。”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句霸气的发言,出自今天举办的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的杭州主会场。他还袒露心声,即便不再担任这个职务,但是不代表不继续创业。“持续不断创业,可以让人保持年轻。阿里巴巴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希望75岁时我还能有激情。”

除了演讲,马云还与两名创业女性在台上PK了插花、夹蛋糕。尽管马云还是没能赢过她们,但是堪称创业导师的他,还是为现场的创业者送上了建议,创业最重要的是专注和行动,“创业者最忌讳的事,晚上想想千万路,早晨起来走原路。”

”男人不爱美或嫁不出去“

马云为什么要支持“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而且被提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高度?事实上,可以从阿里巴巴历来举办的“西湖论剑”、“网商大会”等看出公司的发展脉络。

获得中国互联网江湖的认可,是西湖论剑时代阿里巴巴的诉求。而抓住中小卖家的商机,是网商时代阿里巴巴的诉求。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可以视为阿里巴巴在全球化的视野里,探索全球女性的商业力量。

在阿里巴巴上市前一个月,一位美国记者问马云为什么公司有那么多女性同事,马云一时没能反应过来,反问道“Anything wrong?”。

因为,科技公司普遍是男性员工多于女性,而阿里巴巴是个例外,当时女性员工占了52%,管理层女性占到了35%,高层管理中有23%是女性。马云自身并没有意识到女性员工多这种现象存在问题,他认为这很正常。“男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大,女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好。如果做企业的人不从女性身上学到这些特质,未来很难走下去。”

马云提到,以前很多女性的梦想就是嫁个好男人有个好孩子,但现在很多女性的梦想是改变世界。“我相信本世纪女性真正能够成为推动社会政治、文化、经济进步的主要力量。”

同时,马云也没忘记给男性一些警示。他在演讲中称,未来婚姻的决定权在于女性,而不在男性,这种现象苗头很盛。根据淘宝数据显示,男性的粉底遮瑕膏购买量比过去增加一倍,“男士如果不保养,以后将很难入女人的法眼,未来嫁不嫁得出去是个问题。”。


讨好女性?不存在的

或许外界看来,阿里巴巴的用户以女性为主,马云此举正是为了讨好女性贴近用户。但是,回头去看马云的履历,的确离不开女性的支持。

1995年,马云在杭州创办中国黄页,主要业务输出是给中国企业建设网站。要知道,在当时中国互联网一片空白,毫无认知的情况下,开展业务的困难可想而知。历经磨难后,他终于拿到一笔业务,为本地一家酒店建立网站主页。四个月后,马云团队收到一封由美国发出的邮件——来自三位将去北京参加妇女大会提出预定酒店需求的美国女性。这家位于杭州的宾馆距离北京1000多公里,而她们并不清楚,因为这是她们在互联网上唯一能找到的中国宾馆。三位女性参加完北京的妇女大会后来到杭州呆了两天。马云说“我不知道这几位女士如今位于何处,但是我常常想起她们,感谢她们给了我继续创业的信心与勇气。”

自此,在历经20年的创业历程里,重视女性地位也就此融入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别人看到的是我们的成功,但没有看到我们碰上各种倒霉的时候。最倒霉的时候,鼓励支持我继续坚持下去的是那些女性。我真的非常感谢她们。”

在第一届的演讲中,马云还说自己下辈子想当女人,生两个孩子,创办两个好公司,而不是大公司。

■相关新闻:

“马云背后的女人”趣知识:淘宝、支付宝名字都是女员工起的

马云在会上大赞女性的演讲也引起了一些议论。

3c6d55fbb2fb4316ea1856f71d321c2608f7d357.jpeg

刚刚微博@冷知识bot 透露了一些关于“马云背后的女人”的趣知识,具体如下:

1、“淘宝”的名字不是马云取的,而是一个花名叫阿珂的女员工起的。

2、“亲”是淘宝的客服小姐姐发明的。

3、购物车、收藏夹和好评都是淘宝同一个女产品经理发明的。

4、15年前支付宝的第一笔担保交易差点就黄了,是一个客服妹子以工资担保对方才答应不退款,成交了全球第一笔支付宝交易。

5、“魔豆妈妈”是阿里巴巴的一个帮助女性的公益项目,当年徒手接住从10楼坠下的两岁女孩的杭州妈妈吴菊萍也在这个项目里工作。

支付宝官微也转发了该微博,证实了这些“趣知识”真实性的同时,顺便还补充了一个知识点:支付宝这个名字也是女员工阿珂起的。

马云在今天的演讲中称,一周前,阿里在开内部会议时发现,在收购了众多公司后,阿里女性整体的比例明显下降,“这件事我很糟心,未来女性低于33%将成为阿里考核最重要KPI,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女性的比例拉起来!”


■新闻链接

马云历年参加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金句

谈男女经商:

男性经商比较关注数字与竞争,会时常不回家、不顾家,觉得自己在外谈生意很了不起。女性做生意既顾企业又顾家,她们希望把开心、快乐、美好的事物带给别人,今天看到的这些品质,如考虑别人、让世界更美好、让别人更快乐,是本世纪做企业成功的必备条件。

谈女性与好公司:

女性和好公司之间具有天然的关联,因为女性更倾向于为别人考虑,把美好的事物带给别人,让别人更快乐,这是本世纪做好企业更重要的条件。他认为,未来女性做企业要成功,要有三个商,第一是智商,第二是情商,第三是爱商。

谈感性与理性:

女性思考细致程度超过所有男人。男性理性思考,要做大可能靠男性,要做好必须靠女性。上世纪以知识为结构的整个社会,企业是越大越好,讲规模、讲标准、讲理性,而本世纪,从二十一世纪开始,世界上的企业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越好”越好,做好企业要比做大企业来得重视得多。

女性比较感性。特别理性的事情,男性做得比较好。只要是理性的东西,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时代,更容易被彻底打垮,所以不担心女性未来找不到工作,而是担心男性未来找不到工作,因为机器会把男人的理性做得完美和极致。

谈大数据下男女差异:

在淘宝等平台,女性喜欢购买的东西是全球代购,专注在儿童用品、家具、度假和家庭消费为主,而男性喜欢外卖、手机、电脑、车、网络游戏,女性考虑的是家庭和别人,男性都考虑自己。此外,女性要比男性更加诚实,男性不还款的比例比女性大1/4。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

上游新闻综合自财经杂志、IT之家、投中网、虎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