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防酒驾方向盘!这个可以有 这个发明出自小朋友之手
08-28 10:4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3e38af88c446ec6b3a970353381d26e.jpg

2019智博会已进入第3天。

8月28日上午,在S4馆的重庆经开区展间里,两个小朋友的现场解说引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注意。两个孩子五六岁左右,环顾整个智博会展区,他算是现场参展的最小“发明家”。

QQ图片20190828110625_副本.jpg

汽车“闻”到酒味可锁车

众所周知,酒后驾车危险性高,可要怎么样防止?现场的张未央小朋友给出一个“儿童版”解决方案——防酒驾方向盘。

为什么会想到发明这个方向盘?原来,张未央的爸爸有个朋友因为酒驾撞坏10多辆车,赔了钱、进了医院,还得承担刑事责任。

“有的人明知不可以这样做,但还是要酒驾。”张未央突发奇想,要是车子能长一个“鼻子”,一“闻”到酒味就自动锁起来,那不就可以避免酒驾了吗。

在重庆邓鸿吉创意发明基地老师的启发下,张未央想到在方向盘上装一个酒精吹气检测装置,并和车的大锁联动起来。

“每次要吹气检测后才可以打开大锁。”张未央继续解释说,“离开座位需要重新吹气。”他希望自己发明的“酒驾克星”能被认可并运用到车上,以减少酒驾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第30届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展中,他的发明还获得了银奖和大会特别奖。

QQ图片20190828113625_副本.jpg

新式闹钟让爸爸无法贪睡

现场的小航也向记者解说了他的发明——防止二次睡眠的闹钟。

之所以想到这个发明,源于怕睡过头。有一次,爸爸因为醒后睡了“回笼觉”差点误了事。

为解决这个问题,他把闹钟和房间的开关联动起来。换句话说,如果闹钟响了之后,关闭闹钟时房间的灯就立马打开,避免人在暗环境下二次睡眠。

“要关掉闹钟,就必须走到开关位置去关灯。”袁梓航说,“起来走几步,人要清醒很多。”他还在老师的启发下,为闹钟增加了定时提醒睡觉功能:设定好晚上睡觉时间,闹钟会提前响提醒,一到设定时间房间灯就会自动熄灭。

9个小发明都是“重庆造”

智博会的前两天,小朋友们在展间忙得不亦乐乎,不断向咨询和围观者介绍自己的小发明。遇到有外国参观者,他们能说英语进行简单有效的沟通。

现场的9个小发明都出自重庆小朋友之手。为协助小朋友在现场的解说,孩子们所在的重庆红黄蓝幼儿园也安排了专门的老师参展。

5岁小朋友郑宥辰发明的《踢被提醒装置》,通过磁铁感应提醒系统,解决小宝宝睡觉踢被子容易感冒的问题,结构简单、方便使用;罗景辰的《拼接吸盘砧板》,通过在砧板底部安装吸盘、采用拼接的方式设置独立性的生食区和熟食区;喻彦凯的《尿床烘干机》,通过吸收层、活性炭、烘干层能够快速烘干床单……

现场的重庆邓鸿吉创意发明基地负责人陈蓝婷告诉记者,小朋友的天马行空是最宝贵的天赋,他们从生活中的不便引发思考,从而创造了自己的发明作品,一些发明甚至够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很多难题,过程中也培养了孩子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思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