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试射“神枪手”庞方跃:退役军人34年试射枪械超百万支
08-28 10:50:01 来源:上游新闻

每一支枪在装备部队之前都要试射,而在全中国目前的枪械试射员不足百人的情况下,56岁的庞方跃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34年。任务最重的时候,他曾经每天试射上万发子弹。

 

热爱射击

坚守岗位34年

庞方跃是一名上过战场的退役军人,曾经参加过老山、者阴山的防御作战,对手里的一杆枪有着特别的感情,加上对射击的热爱,让他在1984年底退役后选择来到建设工业成为一名枪支试射员。

每一件新式装备,从研发人员的图纸设计到工厂加工、部队装备,中间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试射。提枪、上弹匣、拉枪机、瞄准、首发射击,整个过程只需7秒。

枪支试射员的工作听起来炫酷,但环绕在他们身边的,是身体的疲惫、射击的噪音。在庞方跃刚刚成为试射员的年代,没有耳塞和耳罩,试射员只有用一团棉花塞住耳朵,抵挡射击时产生的巨大噪音,没过几年,他就发现自己的听力大不如从前了。当记者问起他为什么在这个“高危”岗位待这么多年都不转行时,他的回答简单而坚定:“因为我就是喜欢射击啊。”

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庞方跃兢兢业业,他的工作量从每天试射200支、300支,逐渐增加。如果遇到耐久性测试,则需要一次性射击1万多发子弹,对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极限挑战。据了解,他成为试射员34年来,试射的枪支累计已超过了100万支,打完的子弹更是可以铺满4个足球场。庞方跃告诉记者:“我最远曾经在离枪靶1500米的地方击中了靶心。”

现在他的工作除了枪支试射之外,主要还负责管理生产任务、产品质量和作业安全。“时刻谨记安全第一、身体素质过硬、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苦心钻研”,是庞方跃多年总结下来枪支试射员最重要,也是最起码的四大素质。他严谨而耐心的管理和教导,多年来为企业和部队培养了数十名优秀射手,在2016年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庞方跃所带的学员幸宁波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攻坚创新

创造上亿产值

庞方跃曾经在国内行业射击比赛中获得第四名,是西南地区鼎鼎有名的射击能手和枪械精度调校专家,多次被重庆及周边地区武警、部队及研究所等聘请,参与射击培训、试验工作。

在某步枪产品研制过程中,庞方跃参与了上下机匣结构技术攻关,解决了上、下机匣松动影响射击可靠性的难题,确保了装备性能,为该产品大批量工程化生产奠定基础。同时还针对该产品特点,提出了多项技术方案,将该产品的点射精度水平提升约30%,为该产品在军队顺利装备奠定了基础。

在生产过程中,针对某系列枪械产品点射精度要求高、产品出厂交验不易的问题,庞方跃又提出了点射精度操作五字方针:正、拉、挺、抵、塌,并形成详细的操作规范,指导日常射击生产,使之后的产品交验合格率达到100%。

作为行业先锋,他还代表单位协同军贸公司,多次出访国外执行产品验收、培训演示等任务,得到了国外客户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国产装备在外的知名度,为企业发展和国家外交做出了贡献。

出访国外,庞方跃展示着中国枪械试射领域的技术水平;回到家乡,他也是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上一颗闪亮的季度明星。“很荣幸我能代表枪支试射这个行业参与劳动技能竞赛,非常感谢工会的认可,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上一天,我就会为我热爱的事业奉献一切!”庞方跃说。

上游新闻记者:唐国利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