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在区县丨智博会看“小城璧山”的“大智慧”
08-28 10:49:01 来源:新华网重庆

图为璧山馆一角。新华网 刘磊 摄

图为璧山馆展出“云巴”模型。新华网 刘磊 摄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璧山带着比亚迪公司新能源汽车、康佳公司触摸互动投影、中车无人驾驶公交车等“黑科技”亮相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2馆。

一直以“小城”自居的重庆璧山在智博会上表现出了“大智慧”。

来璧山馆参观的市民几乎都表示:“没想到以‘公园多、宜居’出名的小城璧山,在智能产业上也有如此多可讲的‘故事’。”

“‘云巴’的车身偏瘦,载客量少于地铁,更适合小运量的区域。如果说客运量大的地铁是城市的主动脉,那么‘云巴’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璧山馆内,正在讲解璧山“云巴”项目的工作人员身旁聚集了不少人。

这种由比亚迪公司打造的小运量胶轮有轨电车系统对重庆市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

如同重庆的单轨交通系统“轻轨”一般,“云巴”轨道也架设在空中。不同的是,“云巴”的车身偏瘦,载客量较少,更适合小运量的区域。对于人口不算多的璧山来说,如同量身定做。

同时,建设成本较低也是“云巴”一大优势。据介绍,“云巴”在地面上架设轨道不占用道路资源,也省去了挖隧道的成本。相同的行驶距离,“云巴”的造价约为地铁的1/5。考虑到不同区域的客运量需求不同,“云巴”最短可设置为2节编组。

此外,比亚迪云巴还搭载无人驾驶系统、多功能深度集成的综合调度系统、人脸识别等高科技配置。预计明年内,“云巴”将在璧山投用,连接璧山高铁站和地铁站。届时将为居民提供更智能、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助力城市交通新升级。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在本届智博会上表示,希望将“云巴”打造成为重庆继单轨后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事实上,“云巴”只是本届智博会璧山表现出的众多“大智慧”之一。

在璧山馆内,康佳集团展出了该公司研发的触摸互动投影设备。通过该设备的投影,普通的桌子、墙壁瞬间“变身”触摸屏。市民在这个投影触摸屏上下象棋、玩游戏等都能实现。

比亚迪还带来了新一代的车载3D 360°全景影像系统,和普通的360°全景影像系统相比,该系统可合成3D影像,可全方位更加直观地看清汽车四周环境,确保行车安全。

德工精机展出了数控转塔式六轴高压清洗机床,该产品一举打破了日本高压清洗机床领域长达45年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车时代带来了云智通智能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车+大数据”,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控车辆信息,同时具备计算、分析、学习和诊断能力,能赋车辆以“智慧”,推动交通工具向生活空间的转变。

璧山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璧山,智能产业的加速发展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璧山成功引进得润电子、比亚迪动力电池等项目331个,总投资506.2亿元;建成了“璧山高新区创新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孵化器、“利安科技企业孵化器”等3个市级孵化器,集聚了一批发展较好的智能产业。如今,这座小城正慢慢展示出“大智慧”。

(刘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