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在区县 |关于“猪”的大数据你知道多少?来智博会看“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
08-28 10:25:00 来源:上游新闻

餐桌上的猪肉从哪里来?哪里的猪肉价格最贵?猪又喜欢吃什么?“猪”的信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可关于“猪”的大数据你又知道多少呢?

正在举行的智博会上,中央大厅重庆馆、S2馆荣昌国家高新区展台、S7馆重庆农委智慧农业展台共同展出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带你速览“猪的数字经济”。

智博会中央大厅重庆馆展出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玉米和豆粕是喂养生猪的主要粮食饲料,猪饲料的价格直接影响到仔猪的市场价格。从这块数字屏幕上,你既可以看到饲料的每周价格变化,也可以看到全国仔猪的价格趋势。”位于S2馆荣昌展台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谢佳华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

智博会S2馆荣昌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经常去超市的市民注意到,近期猪肉价格有所上涨,那么哪里的猪肉价格最贵呢?在“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全国主要地区的“白条猪价格排名”让你一目了然,“最新数据显示,广西,白条猪46元/公斤,排名第一。”

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大屏上的白条猪价格排名

除了价格排名,全国的生猪交易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大屏幕显示:8月26日,生猪生产交易价格指数为180.21,周价格指数涨跌点数为上涨11.66,周成交均价涨跌幅度为上涨6.92%,预售均价为20.64元/公斤。

“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大屏上的生猪生产交易价格指数

现场,在这块关于“猪的数字经济”大屏上,记者除了看到全国批发市场白条猪的平均价格实时监测情况、全国生猪产业舆情监测,还观察到一个形如花瓣的“生猪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图谱”。这个“应用图谱”的意义何在?

“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大屏上的生猪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图谱

“举个例,在生猪养殖场的智能化建设中,我们会用到饲养机器人,它可以精准投料、喂水;而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检测猪的体重变化,确定猪是否达到出栏标准;另外,为猪佩戴的智能耳标,可以搜集更多更准确的猪的日常信息;如果猪的活动状态出现异常,养殖场的智能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谢佳华介绍。

不光是生猪养殖,生猪全产业链大数据的应用还关系到屠宰、饲料、兽药、畜牧机械、交易、流通、加工、消费、生猪金融等方方面面。

据了解,在去年召开的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上,15位两院院士共同建议建设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今年4月经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生猪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正式设立。

智博会S7馆展示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发展历程

结合“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的生猪数据资源优势和荣昌国家级高新区的畜牧产业基础优势,当前,该中心正在按照“国家平台、生猪品牌、公益主体、产业创新、服务市场、造福三农”的理念进行建设。

建设内容包括:“1体系、2中心、3平台、1+4保障”。“1体系”即生猪数字资源体系;“2中心”指生猪大数据资产运营中心和生猪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3平台”为生猪大数据管理平台、生猪数据资源展示平台、生猪大数据应用平台;而组建运营公司、创建生猪大数据学院、结成生猪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打造生猪大数据创新示范基地,发起生猪产业基金等,则是推进生猪产业数字化的“1+4”配套保障措施。

记者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