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每一个猪蹄都可追踪身份,大数据让全产业链监控无死角
08-27 19:3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买一个猪蹄膀,可以追溯到它属于哪头猪。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上获悉,大数据场景应用让这种可能不再高深莫测,它已经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现代人提供更全面保障。

“大家都在谈大数据,大数据落地的应用场景到底是哪些?”九次方大数据集团联合创始人王叁寿在论坛上,分享了两个大数据在重庆的应用经验。

其公司联合重庆一起打造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目前解决了什么问题呢?原来的猪在养殖过程中,都会有一些抽检的过程。一头猪有问题,可能整个猪厂的猪都会传染,这种抽查已经不适宜在生猪产业链的检测。有了大数据,可以对每一头猪的情况进行掌握。这头猪在卖出去的时候,它是喜欢运动的还是喜欢天天爬在养殖场里面不动的,你都可以获知。

王叁寿介绍说,九次方大数据集团正在联合广东粤海集团对某地猪肉做100%全产业链的监测工作。以后该地区的每一个人在买一个猪蹄子的时候,这个猪蹄子对应哪一头猪身上,是哪一个品种,全部都能摸清,对其全产业链可进行无死角监控。

同样运用大数据,九次方大数据集团在重庆石柱县做了一些实验。石柱盛产蜂蜜,该集团现在给石柱县的每一个蜂箱都做了标注,今后每一罐蜜蜂是哪一个蜂箱出来的,都能准确掌握。

在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戴明介绍说,中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联合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全面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阿(拉伯)网上丝路等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9944C2C5851F08EF28BE36FC3005218D.jpg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宝权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抢抓新契机,树立新目标,认真吸纳各位嘉宾的意见建议,深化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间的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加快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