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知识产权有哪些创新?重庆举行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情况发布会
08-27 17:2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情况发布会在智博会发布中心举行。据了解,推动知识产权大数据共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补短板”、提升市场主体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智能化发展趋势之下,知识产权保护迎来了哪些创新?重庆在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哪些成果?

QQ图片20190827165543.jpg

据介绍,重庆已经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大数据运行的两大机制。首先,在线下形成了“1+7+8”专利导航服务机制,依托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在九龙坡、江北等7个区县建立信息分中心,依托国家专利导航(重庆)研究与推广中心,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8个行业建立产业导航分中心,在清研理工创业谷等10个众创空间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站。各分中心为创新主体开展贴身式、伴随式的人才培训和信息服务。

其次,在线上建立了“1+1+N”专利信息应用机制,搭建“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平台”,实现全球103个国家的1.2亿条专利数据资源在重庆本地的存储和同步更新;组建“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开展协同创新和数据资源共享,降低数据使用成本,推动“N”个符合市场需要的专利大数据产品开发。

此外,重庆还开展了开展“三项服务”,企业创新、产业发展、政务服务。尤其在企业创新上,推动各类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服务193项,帮助企业规避侵权风险点24个,突破技术瓶颈61项,优化技术路径149条,减少研发成本1.92亿元,并大幅度节约研发时间,新增专利申请1625件。目前,全市科技型企业专利信息应用比例已提升至75%,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行业技术动态不明晰、竞争对手信息掌握不及时等痛点,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重庆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平台”、研发了“对手通”、组建了“重庆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对手通”作为智能化产品,以专利数据为核心,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挖掘全球范围内已知和潜在的竞争对手。自7月5日上线以来,全国注册用户达到2347个,关注全球竞争对手2798家,推送服务2.3万余次,涉及专利技术信息347万条。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知识产权大数据也能发挥作用。据介绍,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针对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对产业全球技术专利进行动态跟踪和实时推送,让社会更及时了解产业数据信息。目前已围绕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建立37个专利数据库,近两年已累计为全市3.7万家用户提供专利数据3600万条。下一步将根据智慧城市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将在物联网、智慧物流、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重点技术领域,建设产业专题数据库,实时跟踪推送产业技术发展动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