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班族买菜不发愁,尼尔森调查:八成消费者非计划性购物来自社交电商
05-25 09:3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班族最麻烦的就是没时间买菜,只要添加社区购小程序,统统帮你搞定;团购群里天天都发价廉物美的东西,忍不住总要拍下几样,生活费超支在所难免……尼尔森最新发布了《2019泛社交电商深度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社交电商的快速崛起,更多消费者愿意在自己熟悉和接近的电商平台购物,有八成消费者非计划性购物来自社交电商。

QQ图片20190525093432.png

 “每天看到群里发的美食,忍不住买买买!”35岁的钱小姐家住华润24城,她加入的是一个“海鲜团购群”,群主也是一名业主。在群里经常会组织团购各种食物,不仅仅是海鲜,还有新鲜水果、蔬菜、肉类等等,新鲜又便宜。团购之后,集中在小区门口取,或者直接去群主家里取。每天刷一刷群看有啥好东西,成了钱小姐每天的习惯,结果就是原本没计划买的,也不由自主被吸引消费了。

 而在南坪“骏逸天下”居住的陶先生,则添加了一个叫“你我您”的社区购的小程序,里面从生鲜、饮料、禽蛋、粮油调味等一应俱全,就像一个小型超市。提前下单,第二天就可去小区指定地点取,对于上班族来说,不用专门跑市场买菜可太方便了。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社区平台社交电商吸引着购物人群,除了下单购物外,作为消费者的群友们还能够经常在平台里分享各种信息、交流感受,在购物的同时,也为生活增添了乐趣。记者登录淘宝也可以看到,只要你下单购买某种商品后,立即就会发出希望你加入客服群聊的邀请。记者进入其中一个购物群后看到,客服会把最新的商品信息发布在里面,而且定期还会发优惠券,群友们可以相互咨询某件商品的具体情况。

QQ图片20190525093438.png

近5年,社交电商年复合增长高达100.6%,其渗透率已从2013年的2%增长至目前的11.9%,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速。根据尼尔森《2019泛社交电商深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虽然传统电商渠道仍是主流的购物平台,然而使用社交电商渠道的网购消费者已达到80%,其中参与拼购类的消费人群渗透率最高,达到57%。这背后是微信等社交类应用的全面普及,使得社交媒体逐渐占据人们在手机上大量使用时长,利用社交关系及个人影响力的社交流量红利涌现。

报告中,受访消费者中的54%表示过去一年增加了非计划性购物的支出,其中非计划性购物的笔数占比平均超过3成。同时8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社交推荐包括接受身边好友推荐、微信群传播以及内容平台展示等社交渠道是消费者获取信息和刺激非计划性购买的重要影响因素。进一步来看,三线城市更多信赖身边好友推荐,而一二线城市更容易受到达人/KOL种草的影响。

“随着一线城市消费者自我认知的提高,更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愿意通过共同的兴趣和话题来组建自己的社交圈,并更信任兴趣圈的同好的评价和推荐。” 尼尔森电商研究部副总裁洪锴表示,精明的电商运营者也因此不断构建兴趣导向型的社交电商来更有效的触达一线消费者。相比于一线城市消费者,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仍然更认准有温度的熟人网络,并通过熟人拼团的低门槛方式购物,这两种模式均带来了社交电商的爆发性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