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营养品、彩妆、月嫂……一个都不能少!孕产市场消费迎来爆发
04-03 13:51:58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孕产行业进入飞速发展期。4月2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孕产发布《孕产行业消费者洞察及品类发展趋势》,以线上孕产行业中“吃”“穿”“用”“洗护”“服务”五大品类为研究范围,分析线上孕产消费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吃:“DHA、月子餐、益生菌”成新晋网红


当养生青年们升级当了妈,营养保健品自不会“缺席”。记者从CBNData《报告》了解到,备孕期以及孕早期消费中已呈现出孕产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购买偏好。孕前6个月的消费人群更注重营养均衡调理身体;而孕早期消费人群则对叶酸、铁元素等营养元素需求显著,此外她们还较多购买早孕试纸、胎心仪及排卵试纸等与检测妊娠相关的产品。

备孕.jpg

从2018线上孕产营养食品市场来看,助力宝宝智力发育DHA成为孕产营养核心品类,并领涨市场整体;产后月子期营养也不断受到关注;帮助维持孕期身材的益生菌正成新网红,从小众市场快速崛起。而以上三类快速增长的营养食品品类,最受90后、95后孕产妇的青睐。


穿:孕妇装多元化已向女装看齐


作为新时代女性,怀孕期间也不忘爱美。从CBNData《报告》可以看出,2018线上孕妇装呈现出品类多元化发展趋势,并且品类丰富度已经向女装看齐。其中,以孕妇裤和连衣裙为核心品类,一起贡献了超六成的市场份额;产妇头巾、孕妇袜类等配件类孕装的市场份额呈快速增长。从2018线上孕装市场来看,专业孕装品牌的市场份额过半;在国际品牌大举进军的同时,国内知名品牌领涨淘品牌。

花式穿搭.jpg

此外,为了迎合孕妈在多元场景中转换的需求,近年来时尚、职业与运动等应对不同场景的孕装消费需求提升显著。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其他年龄段,90后孕产消费人群在孕期“穿”品类上的花费金额占比最高,当之无愧“时髦精”群体。


用:吸奶器引领行业快速增长


作为孕晚期及产后消费者需求对最高的“孕产用品”,缓解产妇们涨奶、腰酸等生理反应是关键。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作为近年来孕妈中的大热产品,吸奶器引领了线上孕产用品行业的快速增长,其中“电动双边”正逐渐取代“电动单边”,成为推动电动吸奶器品类发展的主动力。而这与消费者体验最注重的“便捷性”和“使用感受”不无关系。

喂奶神器.jpg

此外,作为孕产用品中的另一重要品类“待产用品”则有新的消费需求显现。从2018线上待产用品细分品类占比及增速可见,护腰枕、待产包品类处于市场领跑地位,其中应该少不了明星孕妈们亲身示范的功劳。


洗护:孕产口红和BB霜占孕期彩妆份额6成


“卸货”后快速“重出江湖”,显然成了不少孕妈的梦想,这也就催生了孕期洗护用品的需求。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近两年来,线上孕期彩妆需求爆发,以孕产口红和BB霜品类为主,占了孕期彩妆市场的六成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95后对洗护用品偏好明显,其中孕产彩妆套装最受他们欢迎,可见对“面子工程”的重视程度。

洗护.jpg

而在呈两位数持续增长的洗护品类中,面部及妊娠纹护理为市场主流,同时如乳房乳霜、月子牙刷、唇部精华等局部护理需求显现,可见孕期保养需求正向精细化发展。


服务:孕期检查受到普遍重视


月嫂.jpg

孕期行动不便,因此围绕孕妇的服务业态正逐渐兴盛。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纵观2018线上孕产服务市场可见,孕期检属于主要的孕产服务类型,而产后修复、备孕及月嫂服务等细分服务类型呈快速发展。尽管月嫂服务在孕产服务中占比较低,但增长迅速,超过备孕、孕期检查等服务,是最具潜力的孕产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