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丨北碚300名师生群众雨中祭奠张自忠将军
04-03 15:35:1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03154019_副本.jpg

4月3日上午,重庆市北碚区梅花山,“梅花上将”张自忠烈士陵园细雨濛濛。矗立在广场正中央戎装佩剑的张自忠将军塑像前,站满了前来祭奠的师生和市民,他们在塑像前集体默哀,并向烈士墓敬献小白花,寄托深切哀思。

清明节前夕,北碚区在这里举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

QQ图片20190403154040_副本.jpg

1940年5月,侵华日军发动枣宜会战。身为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兼三十三集团军司令的张自忠中将,亲率2000余部属渡河将日军拦腰截断,后被日军以绝对优势兵力包围夹攻。张自忠力战不退,身中数弹,壮烈殉国。

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称赞:“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我国抗战军人之魂。”新中国成立后,张自忠将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青山有幸埋忠骨。细雨中的烈士陵园,翠柏掩映,郁郁葱葱。冯玉祥将军亲题“张上将自忠之墓”立于墓前。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面向陵墓默哀并奏唱国歌。

QQ图片20190403154052_副本.jpg

接着,北碚区梅花山小学张自忠中队的少先队员们表演了情景剧《花儿少年》,并深情并茂地诵读了张自忠将军的抗战家书,回顾了张自忠将军英勇杀敌、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诉说着“尽忠报国、取义成仁”的忠烈情怀,展现精忠报国的军人形象。

北碚区华光小学的同学们还现场朗诵了《将军不死》,一声声稚嫩而有力的诵读回响在烈士陵园,表达着同学们对英雄先烈的追思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仪式结束后,西南大学女子国旗班的队员们向张自忠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来到烈士墓前,向张自忠将军墓三鞠躬,并绕墓一周敬献小白花,愿忠骨长存、英魂永驻。

张自忠烈士以身殉国的精神让现场众人深受感染,有市民眼含热泪抄记将军家书中的词句。华光小学四年级学生唐嘉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前在家中和学校就多次聆听张自忠将军让人敬佩的英雄事迹,“今天怀着沉重的心情参加活动,更加懂得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能更好地学习他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好地为祖国奉献。”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通讯员 李嘉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