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过去一年重庆老人随遗嘱留下223份“幸福留言” 95%与子女有关
04-03 15:38:19 来源:上游新闻

“老伴儿,我不在你身边,你一定要按时吃药!”几天前,老伴儿刚刚去世的陈大爷到位于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一号大厦905室的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取回老伴儿的遗嘱时,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是已经去世的老伴儿在设立遗嘱时写给他的一段留言。

清明将至,那些设立遗嘱的老人们,除了对于自己身后事的分配,他们在人生的最后,又想对爱人、子女、朋友说些什么呢?

“望儿一生与书为伴 有简单的幸福”

在遗嘱提取现场,当陈大爷看到老伴儿在写给自己的“幸福留言卡”中一再叮嘱他要按时吃药,注意身体时,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陈先生抚摸着写着妻子留言的卡片,轻轻说,“清明节我会去墓前看你,亲口告诉你,我很想念你。”

陈先生说,他的老伴儿是位人民教师,一辈子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她在生活上总把我当她的学生‘教育’,你看留言卡上也一样对我不放心啊。”

在中华遗嘱库重庆重庆第一登记中心,有不少老人都和陈先生的老伴儿一样,在立遗嘱的同时给自己的亲人留下了“幸福留言”。这些留言中少有提及具体事务和财产分割的内容,大多是老人向家人表达浓厚爱意。

att_1613976.jpg

△老人把最后想对亲人表达的爱,写在了随遗嘱一起的“幸福留言”里。

不少老人在留言中直呼儿女的乳名,两位立遗嘱的老人不约而同地对自己的孩子在留言中说出了同一句话,“感谢你来到我的生命中,陪伴我几十年。”

另一位老人表达了对孩子殷切的希望,他在留言中写道,“望儿一生与书为伴,有简单的幸福。”

重庆223份“幸福留言” 95%与子女相关

从2018年3月21日起,中华遗嘱库就推出了“幸福留言”情感服务,市民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同时,还可以为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留下一份“幸福留言”。

一年来,中华遗嘱库共收到3916份“幸福留言卡”,其中重庆第一登记中心收到223份“幸福留言卡”。

att_1613973.jpg

△“幸福留言”都是对子女寄予的期望与祝福。

根据中华遗嘱库对“幸福留言卡”的分析显示,留言内容与子女相关的高达95.17%。其中,78.22%的留言都是对子女寄予的期望与祝福,有20.74%的留言则挂念家人未来生活是否过得安适,因此在留言内容中对继承人做出了叮咛和嘱托。

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主管宋燕群介绍宋燕群介绍,在这些留言中,老人通常称呼儿女往往都是用乳名。记者发现,写下“幸福留言”的老人大多是刚刚步入老年人行列的“50后”,而收信人的年龄则以“70后”“80后”为主。

宋燕群介绍,市民填写“幸福留言卡”后,工作人员将按他要求的时间传递给他指定的收件人。从目前填写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将留言卡的传递时间定在了去世后。

“有了合法的遗嘱,家人内斗风险会降低。但一纸冷冰冰的法律文书,是无法消除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猜疑,也无法传递对家人的劝慰、开导和关爱。”为老人们留下“幸福留言”,可以帮助立遗嘱人将家风、家训、人生回忆等充满感情的“特殊遗产”,通过‘慢递’的方式传递给家人。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