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雪人”来重庆了!要给庆铃、上汽红岩等“大块头”造氢能源电池发动机
03-21 08:26:0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官方微信获悉,由福建雪人股份投资45.5亿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据悉,该项目也是重庆首个氢能源电池项目。

1.jpg

年产10万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据了解,此次项目方福建雪人股份在氢能源方面颇有“一套”。该公司整合欧洲、加拿大以及日本氢能源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与国际知名品牌。其并购参股公司的产品和业务,覆盖燃料电池空压机、氢气循环泵、水电解制氢设备、加氢站建设与成套设备、氢燃料电池电堆以及氢储能等领域。经过长期的技术储备和市场探索,雪人股份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氢能源产业链尖端技术。

此次落地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总投资45.5亿元。项目将通过三期建设,最终达到年产10万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等核心部件的产能。生产基地达产后,将带来超百亿产值。

其中,一期项目预计在2021年投产,投产后可达到年产6000台/套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系统。目前,该企业已经与恒通客车、庆铃轻卡、上汽依维柯红岩等本土整车企业进行前期接触。

三年内布局50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项目计划,三年内,将在渝布局3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7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重卡以及环卫车等车辆的示范运行。同时,将分期建设35座加氢站,完善重庆氢能源供应网络,满足当地氢能源车辆的运行需求。

该项目将以氢能源产业核心装备制造为基础,与重庆整车企业、物流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千亿氢能源产业生态链,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及世界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和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运营基地。

氢燃料电池汽车或存千亿级“蛋糕”

氢气是一种优质的燃料,资源丰富,燃烧热量大,是化石燃料以外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是使用氢这种化学元素,制造成储存能量的电池。

与传统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能量转化效率高达60~80%,为内燃机的2~3倍。氢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和氧,生成物是清洁的水,它本身工作不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没有硫和微粒排出。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零污染的车。

根据OFweek产业研究院研究预测,未来十年燃料电池市场空间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其中,燃料电池在汽车市场的应用将最为广泛。

不过,有从事氢燃料电池研究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初具规模以及技术的相对成熟至少要到2025年。”


【小知识】

如果把一款紧凑级轿车设计成氢燃料电池、汽油、纯电动轿车三个版本,那么:

氢燃料电池:加注1kg氢气,大约可以行驶100km;

燃油:加注1kg汽油大约可以行驶20km;

纯电:1kg电池存储的电量仅能行驶2km。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