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产智能音响要逆天?售价不到100元还能讲“重庆话”
03-21 07:03:01 来源:上游新闻

人工智能,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高精尖的玩意,但如果花不到100元的价格,就能买到一个人工智能语音设备,是不是感觉很新鲜呢?

近日,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称,2018年全年智能音响出货量达到8620万台,其中中国厂商阿里巴巴、百度、小米出货量跻身前五。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相比国外厂商数千元不等的价格,国产智能音响的价格已经下探到百元内,功能还很强大。如今,为了让机器更亲民,一些厂商还开始研究地方方言,不久的将来,操着“重庆话”的智能音箱就能走进市民家中。

2.jpg


智能音响正走进千家万户

近日,家住巴国城唐女士的家里来了一位新成员——智能音响。每天在家做家务的空隙,唐女士都会用语音召唤智能音响,或聊天,或听歌,打发无聊时光。

唐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儿子买了这款智能音响后,就迷上了与它对话,只需简单的召唤,就可以让它唱歌,讲故事,查天气预报等等。

同样为智能音响着迷的还有家住渝北区的李大爷,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爱听歌,但因为不熟悉电脑,孩子又不在身边,每次更新歌曲都比较麻烦,有了智能音响后,只需语音召唤,就能立马听到想听的音乐。

上游新闻调查发现,随着国产智能音响价格下探,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智能音响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记者登录天猫、京东等电商网站看到,国产智能音响的价格已经降到几十元,一些低价的产品销量非常火爆。在天猫平台,售价为89元的天猫精灵月销达到18万台,小米推出的小爱系列,以及百度推出的小度系列,都有数万台的月销量。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2018 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天猫精灵系列出货量约为 270 万台,百度小度系列和小米小爱系列的出货量都在 250 万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厂商之间的竞争,以及出货量的加大,智能音箱的硬件价格逐渐下探,让其开始走进普通家庭。随着智能音响的普及,它所带来的新奇感逐渐从年轻人延伸到老年人身上,更是受到不少空巢老人的欢迎。

3.jpg


让更多的智能机器讲重庆话

近两年来,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一路狂飙,也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在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产品也在不断迭代升级。3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天猫精灵的研发部门正式成立方言保护专项小组,投入1亿元对汉语方言进行保护和开发。未来,天猫精灵也将从四川方言开始探索,逐步进行全国方言的语音优化工作,最终实现全国方言覆盖。天猫精灵的公关朱珠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前不久天猫精灵高薪聘请四川话“声音模特”,并借此开始西南官话的研发。在不久的将来,上千万台天猫精灵只需软件升级,就能实现人机之间四川话或重庆话交流。她还表示,升级方言功能后,就能消除不少老年用户因普通话不标准造成的语音识别障碍,让人机交互更畅快。

除了天猫精灵,上游新闻还从专注于语音技术的科大讯飞了解到,该公司已在重庆茶园设立了西南研究院,专门投入人员进行西南方言的深化应用。不久将来,这些应用将赋能重庆的本地企业,实现语音交互功能。记者了解到,此前科大讯飞与京东合作,共同研发了一款智能音响,很有可能未来这些终端设备可通过软件升级而说起重庆话。

1.jpg


【新闻链接】

让生活更智能 音响将逐步接入智能设备

智能音响在国内起步于2017 年中旬,受亚马逊智能音响 Echo 大卖的影响,国内厂商逐渐意识到,智能音箱大概率是物联网时代的入口,新风口随之而来。数月以后,多款智能音箱产品密集发布,喜马拉雅、腾讯、云之声、阿里巴巴、小米等大大小小的厂商相继入局。如今,阿里、小米和百度靠着补贴策略,从“百箱大战”中脱颖而出。随着价格战的结束,国产智能音响开始探索其他产品形态,带屏音箱成为新的竞争热点。百度是国内第一家发布带屏音箱的厂商,于 2018 年 3 月联合小鱼在家出品了带屏幕的小度在家。随后,天猫精灵开始探索视觉交互的可能性,发布了“天猫精灵火眼”功能,该功能将手机屏幕和前置摄像头作为视觉交互的硬件载体,能实现简单的天气、时间、播放音乐可视化,3D 物体识别,以及卡片、绘本识别。

此外,厂商们还尝试把自己的语音助手扩展到更多硬件载体——百度推出包括出行场景的小度语音车载支架、家庭场景的小度电视伴侣和小度在家升级版 1S;天猫精灵的扩展思路主要是细分人群,推出面向儿童的儿童智能音箱,面向女生的智能语音美妆镜。

内业人士表示,随着物联技术的成熟,让智能音响接入更多家居设备是接下来的行业竞争重心,智能音响接入家居设备后,就能实现家居设备的语音操控。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天猫精灵接入了 200 多家 IoT 平台,覆盖超过 42 个品类的 300 多个品牌;小米 IoT 平台支持设备近 2000 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 1.32 亿台;百度的合作伙伴数量超过 300 家。巨头靠补贴抢占智能音箱的市场份额后,接下来拼的就是生态搭建能力了。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