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女超人”用独臂撑起一个家
03-21 07:10:55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别小看我这截断臂,能做的事情多着呢,给我几百万我也不换!”失去右手的肖霞开朗乐观。命运关上了她的门,还堵死了窗,她就用仅剩的一只手硬生生砸开了那扇窗。

华龙网消息,在8岁的田森婕看来,妈妈比超人还厉害,因为超人有两只手,妈妈只有一只手,却厉害得不得了。白天,妈妈是为两千多名住户服务的“社区网格员”,下班回家,妈妈要悉心服侍瘫痪的爷爷,周末,妈妈还要炒火锅底料挣钱,而且,全班同学都知道,妈妈做的菜超级好吃……

2007年5月23日 一场意外 花季女孩永远失去右手

“来,你们随便坐。”一进门,戴着眼镜、扎着马尾的肖霞便热情地迎上来。招呼我们后,肖霞坐下给公公削苹果。她用光秃秃的右臂压住茶几上的苹果,左手持刀迅速转动,很快,一个苹果就削好了,这对肖霞来说没有一点难度,“这是我的独家技能。”她笑得很开心,带着点孩子气。

1_副本.jpg

肖霞脸上常常带着开朗的笑容。首席记者 刘嵩 摄

12年前的肖霞大概永远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这种“雕虫小技”为骄傲。在考进大专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时,她的梦想可是当一名高技能人才,成天与机械设备打交道,“酷毙了”!

2007年5月23日,对肖霞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也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

5月的广州已经热起来了,20岁的肖霞在一家德资汽配企业广州分厂实习。如无意外,实习结束后,她将留在这家企业重庆新开的工厂上班。

勤学好问的肖霞很快熟悉了各道生产工序,这天,她被安排给一批新来的工人进行上岗实操培训。

“板材放进模具前,四个角的插销一定要对齐,否则很容易成为废品……”肖霞几乎整个身体伏在冲床上,戴着手套为工人们做着演示。而冲床另一边,由于堆放的板材太高,对面的同事没看见这边的情形,照常启动了冲床。

2_副本.jpg

肖霞说,自己的生活很幸福。首席记者 刘嵩 摄

“轰”的一声巨响,重达百吨的冲压板迅速压下,来不及将手撤回的肖霞,右手被重重地压住。那一刻,厂房内的空气凝固了,看着眼前突然发生的一切,众人都懵了。

有人尖叫,有人哭喊,肖霞却缓缓用左手将已经压碎的右手从冲压板上拿出来。“可能神经已经麻木了,我当时很淡定,脑中蹦出的第一个想法是——我才20岁,还没嫁人呢。”肖霞清楚地记得,自己没哭,反而安慰起同事来:“哭啥子?哭也没用。”

“妹妹,你的右手骨头已经全部粉碎,需要截肢,通知直系亲属吧。”听到医生的“宣判”,肖霞冷静地说:“截肢可以,但不要给我爸妈打电话,他们承受不住,给我姐姐打。”很多年后,姐姐告诉她,几乎从不掉泪的父亲,在电话那头哭昏了过去。

2009年8月 不离不弃 他给了她一个家

在肖霞的生命中,丈夫田洪亮占据着特殊的位置,“是他,不离不弃,给了我一个家。”

田洪亮是比她大两届的学长,二人相识于一次聚餐。“滚烫的火锅油溅在她的身上,她却没有一句怨言,瞬间就吸引了我。”没过多久,两人就在一起了。“我劝她不要去广州,我帮她找工作,但她太要强,不想依赖别人。”回忆当年,田洪亮很感慨。

出事当天,田洪亮给肖霞打了几十通电话。“当时就觉得不对劲,她从不随便闹脾气,不接电话肯定是出事了。”直到第二天,他才联系上肖霞的同事,“小霞出事了,右手没得了。”听到消息后,这个才20出头的小伙瘫坐在地上,“发生这么大的事她却瞒着我,她应该相信我,不管什么难关都可以陪她一起度过。”

3_副本.jpg

肖霞在清理社区内的小广告。首席记者 刘嵩 摄

“回来吧,我照顾你。”出事后的第10天,肖霞就回到了重庆,田洪亮承担起照顾肖霞的担子。

要强的肖霞却并不愿成为别人的负担。从最日常的扎头发开始,她就在厕所对着镜子练习了成百上千次,扎不好就扯了重来,再扎,再扯……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田洪亮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她“别留长发了,你留短发也好看”,但肖霞不肯,“我还是要做原来的自己。”

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几个月的康复训练后,肖霞完全可以生活自理了。田洪亮不顾家人的反对,在肖霞出院后,两人就结婚了,第二年有了爱情的结晶。本以为生活的劫难已经度过,没想到噩耗接踵而至。

2011年,公公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丈夫在区县工作,婆婆身体也不太好,照顾公公的重担落在了肖霞的身上。为方便照顾公公,肖霞经常将年幼的女儿送到娘家。公公病情稳定后,为减轻丈夫的负担,肖霞就想找一份工作。

刚开始特别难,常被别人拒之门外,但肖霞从不气馁,也陆续当过话务员,摆过地摊,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在代购公司打包的工作。

2014年9月 是大家的“霞姐” 是女儿的“超人”

连续几年,肖霞的收入都不固定,也没有保障。她想,这不是长久之计。

转机出现在2014年。天宫殿街道社会事务科摸查辖区内残疾人岗位需求,看到通知后,肖霞主动向街道说明自己的意愿和诉求。随后,肖霞参加选聘,成了一名社区网格员,负责天宫殿街道丁香路社区网格的管理工作。

4_副本.jpg

肖霞在照顾瘫痪的公公。首席记者 刘嵩 摄

“霞姐,今天又来这么早哟。”早上9点,肖霞准时来到社区居民服务站。最近,她和同事敖益要对社区居民进行经济普查。三百多家住户、两千多家商户,很多老旧居民楼没有装电梯,都要挨家挨户走个遍。

网格员的工作很琐碎,对方不配合的情况更是常见。“前两天走访一家商户时,对方不配合,霞姐去和对方协调解释了好几次,最终对方才配合。”敖益感慨道,“霞姐有耐心,非常认真负责。”

孩子慢慢长大,家庭支出也逐渐增加,肖霞便向厨师出身的表哥学习火锅底料的炒制,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做起了卖火锅底料的小本生意。

每逢周末,夫妻二人就回璧山老家炒火锅底料,肖霞负责配料,丈夫负责炒料,炒制完成密封好后再拉回主城,遇到节假日,常常还得通宵达旦地赶货。

“没有正儿八经的开店,基本都是熟人来买,口碑好了后销量就多点。”肖霞说,今年是她做火锅底料的第五个年头,一包底料能赚几块钱,平均下来每个月卖底料能收入五六百块,钱虽不多,但在她看来,可以靠自己的手艺赚钱,一切都很值得。

5_副本.jpg

肖霞正在走访。首席记者 刘嵩 摄

工作日的下午四点半,肖霞结束了入户走访的工作。“妈妈,作业我已经做完啦……”还未进门,就听到女儿田森婕叽叽喳喳的声音。小森婕性格像极了肖霞,活泼开朗,特别爱绘画,不大的房间内摆满了女儿的画。“我女儿可棒了!这是她过年画的猪”“那是奶奶生日时做的泥人”“这是她画的全家福”……谈起女儿,肖霞的眼里满是骄傲。

在小森婕心中,妈妈是全世界最厉害的人。一开始,班里的同学会好奇地问:“你妈妈的右手怎么没有了?”肖霞原本担心女儿因此自卑,没想到她很坦然地跟同学们说,“我妈妈是因为工作受了伤,但是她很厉害,什么都会!”

肖霞也经常参加女儿班级的亲子活动。大扫除、美食大比拼、画板报……班里的同学都知道,田森婕的妈妈做菜特别好吃。

“记者阿姨,你说,我妈妈一只手都这么厉害,如果她有两只手,该厉害成什么样子呢?”小森婕的眼睛里亮闪闪的,一旁的肖霞揽住女儿,笑得甜蜜。

“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有爱自己的家人,有稳定的工作,靠自己吃饭,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肖霞相信,靠着自己的“双手”,一定能和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把小日子过得像咱重庆火锅一样红红火火。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邱小雅 摄影 刘嵩

原标题:这个“女超人”用独臂撑起一个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