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熬夜后如何恢复体力 专家教你10个妙招
03-21 06:27:3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21063219_副本.jpg

游客躺在工作人员用铺盖摆成的“睡”字上休息。

downLoad-20190321063210_副本.jpg

游客们纷纷加入世界睡眠日的宣传中来。

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变快,更多的城市进入24小时“兴奋”状态,也有更多的人开始加班、熬夜、失眠……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各类睡眠障碍患者约占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专家介绍,睡眠障碍包括“睡不着、睡不够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而睡眠障碍的罪魁祸首除了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压力,还来自于思绪焦虑不能安神、脊椎等相关疾病,以及长时间玩手机。

昨(20)日,涪陵区蔺市美心红酒小镇一侧的斜坡上,工作人员用77张铺盖摆成了一个大大的“睡”字,吸引了大量游客围观、体验。

昨(20)日,记者在街头和轨道列车上拍摄了一组人们“摔瞌睡”的现场图片。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调查

你的睡眠质量 还好吗?

追剧让我失眠

“我喜欢追剧,为了刷电视剧,常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现在因为早课比较多,所以想把时间调整过来,却发现自己开始失眠,晚上根本睡不着。我尝试了很多方法,感觉用处不大,主要是一看到喜欢的电视剧就会停不下来,看着看着就发现太晚了。今天在美心红酒小镇的太阳坝子上却突然感到很放松,要是每天睡觉都能晒到这样暖暖的太阳就好了。”

——叶小姐(21岁、大学生)

带外孙让我睡眠质量变差

“我今年已经57岁,上了年纪本来睡眠就不好,再加上照顾一岁多的外孙,早上还要给女儿和女婿做早饭。虽然外孙跟着他妈睡,但是孩子晚上一哭,我肯定会醒,搞得自己睡眠质量更加差,常常白天打瞌睡,晚上又睡不着,有点动静就会醒过来。”——张大姐(57岁、退休)

一个人的时候会失眠

“我平时的睡眠质量还是挺好的,虽然没有朝九晚五的出去上班,但是每天晚上一到12点就开始犯困,早上八九点钟就能醒过来,睡眠质量也比较好,基本上每天精力都很好。唯一一点是,由于跟对象在一起时间长了,极少分开,导致现在自己一个人睡觉的时候就会失眠,而且睡不踏实。”——蒋先生(30岁、淘宝店主)

褥子下面不能有任何褶皱

“按时上下班的工作,让我养成了良好的睡眠习惯,但是我有个毛病,就是睡觉的时候褥子下面不能有任何东西或是褶皱,只要有东西‘硌’到我,那我这一晚上肯定是翻来覆去,难受得要命,白天会很没精神,再有就是,因为我很怕冷,冬天会盖两层被子,夏天开空调的时候也要盖被子才能睡好。”——黄小姐(27岁、办公室职员)

支招

熬夜后,如何减少伤害?

疲劳过度、睡眠不足很容易导致昏昏沉沉,做事提不起精神。此时,立刻恢复体力是重中之重。《生命时报》综合美国“奥普拉生活网”研究,让多位美国权威专家为你“熬夜后恢复体力”支招。

7点整闹铃一响就起床

其实,早上睡懒觉容易推迟生物钟,使晚上更难入睡,造成恶性循环。建议即使晚上睡得很晚,早上也要按时起床,然后通过午睡来补充睡眠。

7点10分到窗边站一会儿

早晨的阳光有助于身体校准生物钟。建议起床后,将窗户打开,在窗边享受一下阳光,清爽的空气还会使人瞬间精神。冬天太阳升起得较晚,早上不妨将房间灯全部打开,以弥补阳光的不足。

7点半闻闻咖啡香

咖啡因有助于提神醒脑。即使不爱喝咖啡的人,闻咖啡香气也可提高警觉度。

8点整喝杯水,吃早餐

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水,可提高警觉度,消除疲劳感。醒后1小时左右吃早餐,最好是燕麦片加点葡萄干,可提高能量,让脑子更好使。

12点整吃清淡午餐

感觉身体疲劳时,不宜大量进食午餐,最好以清淡为主,否则容易导致餐后昏昏欲睡的感觉。

13点半午睡半小时

熬夜后最好的补救措施就是睡觉,除了正常的夜间休息,还要“见缝插针”地午睡。年轻人用2—3天,40岁以上的人用5天左右身体就能恢复。

15点散步10分钟

在此时散步10分钟可提高身体能量,至少能保持两小时浑身有劲,其效果比吃一块糖更好。

16点做做深呼吸

感觉疲劳时,深呼吸有助于缓解压力,还能促进肺部排出浊气,增加肺活量和血液携氧量,加快血液循环。

17点半下班少开车

由于缺少睡眠,开车走的又是熟路,大脑很容易处于“关闭”模式,导致车祸隐患大大增加。

20点至22点控制娱乐时间

睡觉前2小时,通常身体会再次兴奋,这时应该尽量放松,不要接触过于刺激的电视节目、游戏等。

改变熬夜的习惯要从年轻时开始养成,平时工作要提高效率,工作尽量白天完成,晚上工作会让大脑始终处在高速运转状态,不利于早睡。娱乐要有分寸,偶尔放纵和熬夜,问题不大,周末尽量选择健康的放松方式,比如打球、郊游等。

此外,睡前别看恐怖片、别玩游戏,还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太兴奋影响睡眠。就寝时间也不要拖得太晚,每天都比前一天早20分钟上床,逐渐改掉拖延、晚睡的习惯。

提醒

睡眠不足 会有哪些危害?

“虽然0点以后才算深夜,但从内分泌角度来说,23点后睡觉就算熬夜。”涪陵区蔺市镇卫生院中医科廖医师说,由于人体自我修复活动大都在凌晨3点以前进行,因此23点~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过了这段时间,即使补睡的时间再长,也难以弥补熬夜带来的危害。

据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或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睡眠不足带来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皮肤受损:皮肤在22点~23点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等。

2.超重肥胖:人在睡觉时,身体会分泌一种叫“瘦体素”的物质。长期熬夜会影响瘦体素分泌,不利于脂肪分解。此外,熬夜的人经常吃“夜宵”,不但难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

3.记忆力下降: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变得疲惫,从而出现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状况。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4.心脏病风险高:长期黑白颠倒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内脏也得不到及时调整,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5.肠胃危机: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就要更新一次,且一般是在夜间进行。如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会影响其修复。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

6.肝脏受损:23点至次日3点,是肝脏最佳排毒时段,如肝脏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7.增加患癌风险:长时间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出现疲劳、精神不振,易感冒、易过敏也会不期而至。免疫力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

小测试

你有这些不良睡觉习惯吗?

如果你有3条或以上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估计你正在失眠或者在前往失眠的路上!

1.你是否经常强迫自己每天必须睡满7—8个小时,否则就会强烈感到睡眠不足?(在强迫入睡的情况下,躺得越久睡眠质量越差。)

2.你是否经常喜欢在睡前思考一些重大或长远的问题?(睡前越思考,大脑就越容易亢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3.你是否一觉醒来就看钟表?(较大的心理负担容易导致失眠。)

4.你是否喜欢在床上做睡觉以外的事情,比如读书、看电视等?(没有好的入睡气氛难有好的睡眠。)

5.你睡前喜欢喝咖啡、茶还有吸烟吗?(睡前吸收咖啡因、茶碱与尼古丁等物质,容易神经亢奋,破坏睡眠质量。同样,刚吃过饭也不宜立即睡觉。)

6.你是否睡眠毫无时间规律?(困了就睡,夜晚不论何时醒了,就看书、看电视、娱乐等,然后再睡。分段睡眠的累加不等于长时间的睡眠。)

7.你是否喜欢赖床不起?(人体需要一定的疲劳度才有助于睡眠,长时间赖床反而对身体有害。)

8.你是否平时睡觉较少,希望通过周末来补觉?(周末或节假日补充睡眠不仅不能补充,还容易打乱身体正常的生物钟。)

9.你是否只要失眠就会吃安眠药或者喝点酒?(长时间吃安眠药可能引起药物依赖,偶尔失眠可适当调节以避免。)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