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重庆国企改革如何推进?将开展国企综合改革试点
02-07 11:1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近日举行的重庆国资工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作了题为《统筹做好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国企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争作表率》的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国企发展质量效益有了新提高,全市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4亿元,增长12%。2019年的预期目标是全市国有企业利润同口径增长7%。并将做好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我市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国有企业利润同口径增长7%,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同口径增长7%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率、流动资产周转率稳步提升;非金融企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1%以内。  


2019年市国资委将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包括着力保持国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着力强化风险管控、强化国企创新、推动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深化国企改革等。  


例如,在强化国企创新方面,要实施一批大数据、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的创新项目。加强国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发合作。完善激发创新创造动力的正向激励机制。增加企业创新投入,对企业创新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持续开展企业创新项目后补助。  


在强化实业主业方面,除了要巩固“瘦身健体”成果外,还要增强实业主业盈利能力,提升新兴业务占比。鼓励引导企业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新兴经济的利润贡献率。  


胡际权介绍,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2019年我市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包括加快市属国企专业化重组整合、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以及开展国企综合改革试点。 据悉,重庆农商行、重庆渝富集团、重庆商社集团、重庆医药集团、三峰环境产业公司等已入选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