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家的老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登上央视话年俗
02-07 05:30:18 来源:重庆日报

龙大轩(中)登上央视解析关于春节的传统习俗。(受访者供图)

据重庆日报消息,春节传统习俗背后,蕴含着哪些深厚的文化内涵?春节期间,CCTV-12推出7集系列节目“年话中国礼”。其中,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龙大轩为观众解析了“孝亲陪伴”“婚姻之义”“尊师重教”的相关礼俗。

在2月3日播出的“孝亲陪伴”中,龙大轩从传统习俗开始讲起,他说,春节是中国人表现孝道最集中的时候,并通过《弟子规》以及苏轼等人的例子,列举了平日亲情陪伴的重要性。

大年初二回娘家,起源于明代朱元璋对自己女儿的要求,后来沿袭为一种民间习俗。在2月5日播出的“婚姻之义”一集里,龙大轩解析了古代婚礼纳采、请期、亲迎等“六礼”,并用“举案齐眉”的故事以及《周记》《论语》中的例子解析了婚姻中的礼制。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在2月7日即将播出的“尊师重教”一集里,龙大轩用“束脩”(肉干)作学费,以及中国古代如何执弟子之礼的诸多事例讲解了尊师的习俗。

在龙大轩每集的讲授结束后,他还会和节目主持人以及一名律师一起,围绕传统习俗和现代生活之间的关联和冲突,进行圆桌讨论,更深入地挖掘和推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习俗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和文化。”西南大学文学院学生王小萌在观看节目后表示,随着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和沟通方式的改变,挖掘传统习俗中的仪式感、规则性,有利于大家进一步回归、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登上央视话年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