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一救援队员父亲也在车上:做救援工作 必须控制情绪
11-01 09:31:56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搜救工作昨天取得突破,昨晚11时30分,沉入水中的公交车被打捞出水。国家应急管理部通报,目前,公安部门正在抓紧组织行车记录仪数据卡保护修复和数据解读,进一步深入调查事故原因。

打捞上来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经过4天时间的紧张搜救,重庆万州坠江公交车在昨晚11点30分被打捞出水,今晨7点,中国之声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仍然有船只停泊在江面上,救援人员也正在调试各种设备,水下车辆完成起吊的后续工作正在进行。

有关车体打捞的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昨天凌晨6时左右,潜水员开始进行坠江公交车拴套、固定工作。昨晚7点左右,拴套固定工作结束。潜水员经过2个半小时左右出水后,现场救援进入最关键的第三个步骤,利用长江救援2号浮吊船起吊坠江公交车,这个阶段的艰巨任务由国家水上应急救援重庆长航队承担。在21时30分,开始进行起捞作业。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23时30分,坠江公交车成功出水。事故车体打捞出水后,参与救援的全体人员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现场默立哀悼。

中国之声记者了解到,整个打捞过程虽有序开展,但困难重重。应急管理部通报称,此次救援是三峡库区蓄水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是相对船只来说,公交车目标太小,难以精确定位;二是水过深导致作业方式复杂耗时,危险大;三是水底地形复杂,干扰物多;四是多地调集资源,多部门响应,需要多类型救援队伍配合行动。

据了解,10月28日10时08分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牵头的部际联合工作组立即协调调集国家水上应急救援重庆长航队、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中山舰、展宏图、公羊队、蓝天救援队等各方救援力量。其中,重庆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周小波也在现场参与救援,与其他队员有所不同的是,他还是一名遇难者家属,公交车坠江遇难人员中包括他的父亲。

“周小波: “得知这个消息刚开始是在姐姐给我打电话的时候,隐约应该知道有不测了,但是真正得知老爸上没上车是两点多钟。那时救援声呐和机器人在救援现场定位,我忙完就收到了公安的电话,确定老爸已经上了那趟车。在那之前我就判断老爸不测了,但没办法确定,还是抱着一线希望。事情的确有一些悲痛,但是没办法,车上有很多人,大家心情都一样。做救援工作,我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还是要把救援做好。”

(三峡都市报记者郑澍摄)

遇难者遗体打捞工作有无最新进展?

根据应急管理部通报,在10月30日,搜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潜水员在水下发现7具遇难者遗体,一共发现9具遇难者遗体,截至目前有关数据,官方暂未更新。

事故原因调查方面,据现场参与救援人员透露,在10月30日晚9时10分,第五批潜水员入水,并在晚9时17分成功在失事公交车内找到行车记录仪。10月31日零点50分,事故公交车所谓的“黑匣子”(行车记录仪)被成功打捞出水,并交到当地公安部门。目前,公安部门正在抓紧组织行车记录仪数据卡保护修复和数据解读,有关事故原因的具体细节情况,要待公安部门根据卡内资料进一步展开调查。

原标题:重庆坠江一救援队员父亲也在车上 记者对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