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男月嫂”来了! “钱景”虽然可观,“月嫂先生”想入户却很难
09-24 17:4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2岁的刘飞目前还在物流行业工作。早在一年前,他就参加了月嫂培训并拿到了资格证书,虽然想过从事月嫂行业,但是“入户”的过程比他想象中难多了。

最近,电视剧《月嫂先生》热播。剧中,超级学霸沈心唯机缘巧合下成为了一名男月嫂,这也使得公众再次将目标聚焦到月嫂这一特殊行业。那么,男性真有机会进入母婴护理这一行业吗?

连续几日,记者走访重庆月嫂培训市场了解到,近年来的确有不少男性报名进行月嫂培训,同时也拿到了资质证书,不过他们最终并没有真正“入户”,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月嫂先生”仍是“孤单的存在”。

新手爸爸拿了“月嫂证”

去年初,刘飞到重庆一家专业机构进行了月嫂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了资格证书。“那个时候我老婆快生产了,我想自己学了去照顾他们。”对刘飞来说,最初的学习目的很单纯。他同时也很诧异,当时全班同学他并不是唯一一名男性,除了他还有一名男学员。

通过这次学习,刘飞对月嫂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非常辛苦,注意事项也很多,经验重要,规范性同样重要。”本来只想学来“自用”,可是学完之后他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我还挺想尝试这个职业的。”刘飞认为,这是一个朝阳行业,对男性来说更是一个未知领域,从就业角度而言或许是个机会。

他想做一些尝试。培训完拿到月嫂资格证以后,有企业来挑月嫂,他曾“厚起脸皮”去应聘,“人家一看我是男的,觉得不合适,就委婉拒绝了。”刘飞说,客户要考虑的因素很多,社会虽然开放,不过对男性从事月嫂职业的接受度仍然有限。

虽然碰壁,刘飞并没有放弃,“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愿意去尝试。”

重庆金牌月嫂最每月高拿到3万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之后,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月嫂这一行业。“那是因为确实有需求。”今年6月份,35岁的龙先生有了二孩,在妻子两次生产时,他都请了住家月嫂。对于男性从事月嫂工作,龙先生直摇头:“男性从事这行还是不合适,主要是不方便,除了照顾婴儿,还要照顾产妇,那画面不敢想。”

数据显示,月嫂行业已达到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这个领域的年收入以20%的速度增长,目前带动了大概3000万人就业。不过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几乎全是女性。 重庆市渝中区神洲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邱老师透露,月嫂年龄30-40岁的市场价格比较高,一般起步在9000元,“现在很多家庭比较倾向年轻、漂亮又能干的月嫂。”

46岁的邓国芬是重庆一名金牌月嫂,她当住家月嫂每月平均工资能拿1万5,照顾比如低重儿等特殊婴儿的月工资达到3万,“高工资只是别人看到的表面,当一名好月嫂其实挺难的。”她给记者讲了自己的日常工作——照顾产妇包括伤口观察,催乳、回乳、追乳,以及月子餐的制作等;对宝宝除了日常的照顾,包括习惯养成、抚触、早教等。“特别是在照顾产妇这块,男性还是有一些受限的地方,客户肯定比较忌讳。”

虽然在别人眼中她是高工资,可是邓国芬的付出也很多,除了拿了“月嫂证”,她还去参加了幼儿推拿培训、早教培训、面点培训、产后康复培训以及月子餐制作培训等,“我做这行13年了,确实还没有看到有男月嫂入户。”

“月嫂先生”有证仍然“入户难”

9月19日上午,记者在渝中区神洲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已经有16名男性参加月嫂资格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10月初的那期月嫂培训班,就有6个男性报名。”该校邱老师称,在以前确实不敢想,虽然来报名参加培训的男性是少数,不过这是一个“从0到1”的跨越,同时也说明确实有男性愿意从事这份工作。

不过由于认知问题,记者调查发现,这并非一个普遍现象。除了神洲职校,连日来,记者走访重庆数十家月嫂培训中心,有的直接将报名者的性别限制为女性,很多培训中心则明确告诉记者,从来没有接收过男性学员。咪嘛月嫂重庆市场负责人周先生直言:“有男性来咨询过,不过最终没有报名。”远景职业培训学校的黄女士表示,他们从事月嫂培训已经10年,从没有对性别进行要求。这几年即使有男性对月嫂培训感兴趣,也来咨询过,不过他们学校至今没有培训过男性月嫂。

从神洲职校记者了解到,这些拿月嫂证的男性就业的40%,未就业的30%,学来自用的30%。而这些就业的男性并非真正“入户”,而大多从事和母婴相关的工作。

“月子教练”或成男性入行新机会

在采访时,很多机构负责人直言,虽然现在观念开放,不过月嫂还是比较特殊的职业,除了照顾婴儿,产妇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环,特别是家中的老人,对男性月嫂“入户”不是很认可。

咪嘛月嫂重庆市场负责人周先生表示,男性从事月嫂,就好比现在医院里面的男性护士,从专业角度而言男性和女性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不过月嫂这个行业和医院有所不同的是,客户的自主选择权很大,从目前人们的意识水平上来说,还是有一些不太适合的地方。”他进一步解释,主要是针对护理产妇这一块,有些产妇的老公或者长辈还是比较介意,比如乳房的护理,恶露观察以及剖宫产的伤口护理等。如果仅仅从婴儿护理来讲男女没有太大区别,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男性在学习产后恢复和按摩这一块还有一定优势。

记者梳理发现,在各类月嫂培训课程中,主要包括产妇相关的护理知识(产褥期注意事项/乳房护理、伤口护理、恶露观察/心理疏导、换洗衣物/营养指导等等),新生儿护理知识(基础护理:洗澡、换洗衣物/护臀等等,新生儿常见病护理、早期潜能开发,婴儿抚触,被动操等等),月子膳食的搭配与制作,基本的乳腺疏通技能以及产后恢复训练等。

采访时记者获悉,重庆一些培训机构,即将开设一种面向母婴市场的培训,叫“月子教练”。远景职业培训的黄女士称,这是近年来的一个新兴职业,月子教练可以不住家,按小时收费,同时可以只选择专注做某一项服务,“这种就更加适合男性,月子教练或许会成为男性入行的新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