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们和父母之间,有时隔着一个饭桌的距离
09-24 08:29:28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640.gif

1

昨天在家刷手机,看到很多温馨的视频。套路是一样的:小伙小姑娘们,节前跟父母说不回家,放假时突然出现在家里,给父母一个“惊喜”。

父母的表情也是一样的:看到宝贝孩子,立刻眉开眼笑,然后用各种姿势来“嗔怪”,竟然敢骗你爸妈!

要知道,无论是不是中秋,只要你回家,那天就是父母的“团圆节”。而餐桌,好像是我们和父母之间最具标志性的意象。

今年,我周末回家的次数明显增多。每周四我妈一定准时打电话,问我周末想吃啥。每次都是荤素搭配,汤菜齐全。

可是上个月,有一次我临时回家没告诉他们。到家时正是傍晚,爸妈坐在桌边吃饭,看见我一脸惊讶又惊喜。餐桌上,一盘青菜、一盘莴笋、两碟咸菜,还有两碗喝了一半的白米稀饭。

“你们怎么就吃这个呀?”妈妈赶紧收拾碗筷:“回来也不说一声,我好多做几个菜啊。”最终,还是手忙脚乱地做了三菜一汤。

2

我突然有些难过,想起看过的一个漫画。当你在家时,他们对你百般“嫌弃”;当你不在家时,他们总向别人有意无意提起你的好。当你在家时,他们拉着你千叮咛万嘱咐到你嫌烦;你不在家时,他们一遍遍看你的微信朋友圈;当你不在家时,他们清粥小菜;当你在家时,他们顿顿都准备一大桌吃的。

我们能看见的,是每次回家时他们的笑脸和一桌的好饭好菜。看不见的,是我们不在家时他们的满脸落寞和粗茶淡饭。

父母始终注视着我们的背影,我们一路欢快地飞奔,但在看不见的身后,他们究竟过得怎样?

记得去年有天半夜,被爸爸的呻吟声吵醒。他爬起来一下吞了好几颗胃药。妈妈说,这两年半夜胃疼已是老毛病。

我顿时红了眼眶。学生时代,我的胃也不好,常常疼得在地上打滚,我爸带着我到处求医问药,还找了不知多少的养胃偏方。

我们小时候,每一声咳嗽、每一次呻吟,都成了他们的弱点。他们老了,在外的我们,又有几人能了解他们的每一次皱眉、每一场病痛呢?

3

我们和父母间,有时就像隔着一个饭桌的距离。

这几年,爸爸有了高血压,腌制食品成大忌。妈妈曾是家里的“电冰箱”,没吃完的饭菜舍不得倒,总坐在桌边安静扫尾“战场”,但这几年,她也免不了偶尔消化不良。

从小到大,他们生怕我们姐弟俩饿坏了身体、吃坏了东西,有什么好吃的也总是留给我们。等到我们渐渐长大,角色互换,他们成了让人不放心的那一方。

去年爸妈从老家来看我,我特意带他们去体验了一下现在流行的各种吃法。回转火锅、自助餐、日料——谁知几天下来,两人的胃就告急了。爸爸嚷嚷胃不舒服,妈妈则拉起了肚子。

我们的孝顺,有时候总无奈地隔着时间。父母年轻时,我们没钱或没能力去带他们体验。等我们有钱了,他们却没有了想吃就吃的身体。

这时我才明白,对一个人真正的好,是给他当下需要的;对一个人真正的好,是给他能够匹配的,让他感到舒适的东西。

以前,我总想着长大了、有钱了,带着爸妈看世界;可现在,我最想做的,却是在看过世界之后,奔回家看他们。

毕竟,我们回家的日子,就是父母的团圆节。

原标题:【夜读】我们和父母之间,有时隔着一个饭桌的距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