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警惕市场缩量后的调整风险
10-19 09:2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中证报消息,央行连续开展大额流动性投放,短期资金面保持宽松(利好大盘)

2、华尔街见闻消息,黑色系夜盘全线大跌,焦炭跌超5%(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双11”引入无人零售新物种 相关概念板块或再迎炒作风口(利好无人零售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环保板块政策催化不断 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利好环保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百度计划明年在中国发布全自动驾驶公共汽车 相关概念板块或有望爆发(利好无人驾驶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迎持续推动力 相关公司有望因此受益(利好上海科创中心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工信部再提加快网络建设 光通信行业前景值得期待(利好光通信概念股)

热点聚焦:

【央行大额净投放,利于缓解债市悲观情绪】

万得通讯社消息,18日,央行大规模逆回购支撑流动性,恐慌情绪经过前两个交易日宣泄后有所缓解,国债期货午后勉力收红,10年期债主力T1712涨0.03%,5年期债主力TF1712涨0.05%。

10月以来债市大幅调整超出市场预期。债市调整如此凌厉,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国庆之前,市场对流动性较为乐观,但是节后公开市场操作十分谨慎,此举和市场预期形成强烈反差,乐观预期因此降温。第二,近期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和PMI数据强劲。同时,周小川行长指出,下半年GDP增速有望实现7.0%。经济增速的稳定,进一步加剧债市压力。

不过短期看,不排除投资者对债市过度悲观引发超调的可能。首先,流动性方面,央行18日净大额投放2700亿元,“补水量”非常大,无疑释放了稳定流动性预期的积极信号。市场对流动性预期或重新转暖,利于债市企稳。然后,每逢季末,经济数据通常都会反弹,显然包括季节性因素。所以“季末冲高”效应对债市情绪面的影响难以持续太久。

总而言之,近期债市调整的两大主要矛盾分别为流动性预期差和经济乐观预期升温。但短期而言,金融市场求稳的诉求提升+央行大额净投放改善流动性悲观预期+经济数据季末冲高效应影响偏短期,所以债市短期存在超跌的可能。

【央行退出汇市常态化干预,美元对汇市影响有望增大】

财联社消息,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08个基点,报6.5991,前一日中间价6.5883。

18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干预”,同时央行副行长易纲指出“人民币汇率机制基本完善”。可以认为,继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之后,未来人民币围绕一个稳定中枢双向波动将是常态。

展望未来,如果国内减少对汇市的干预,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望增强。呼声很高的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泰勒的政策主张更加鹰派,美元走强预期升温。

中长期看,美国税改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联储加息缩表大概率如期推进,美元依然有反弹空间。人民币或将承压。

但是央行“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干预”并不代表引入“逆周期因子”就此停止。“逆周期因子”,并非逆市场而行,维持汇市中枢稳定仍是央行的重要任务。

所以综合起来,在央行基本退出了常态化干预的背景下,人民币或对美元走势更加敏感。同时,央行逆周期因子调节并不会退出,人民币汇率中枢大概率维持稳定。

市场寻宝:

【能繁母猪数量下降,猪价反弹值得期待】

经济参考报消息,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近日表示,三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不论是粮棉油等大宗产品,还是肉蛋菜等鲜活产品,总体都企稳回暖。

唐珂表示,猪肉供需维持紧平衡,价格止跌回升。随着生猪生产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生猪产业应对市场风险的回旋余地和调控能力增强,虽然三季度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逐月下降,但由于生产性能提高、出栏活重增加,猪肉供应得到了保障。

点评:近期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偏强势。可以认为后续板块轮动整体表现、事件催化剂持续发酵潜力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细分来看,两大逻辑值得持续跟踪:

一是,短期黄鸡价格强势反弹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相关企业三季报或将立刻开始反馈相关信号。二是,长线来看,养猪行业供给侧改革或成为明年二三季度推升猪价上涨的主要动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温氏股份(300498)、牧原股份(002714)

【光伏装机热潮不减,四季度业绩值得持续期待】

财联社消息,CPIA发布1-9月光伏新增装机42GW,同比增长60%,Q3单季度新增装机17.6GW,结合中电联1-8月并网数据,9月单月新增光伏3GW左右,装机热情不减。

点评:按照规律,年中抢装后,光伏整体热度将降低,但今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在8月延续了之前热潮,行业需求整体维持高位。

具体到A股,可以认为装机中枢提升带动行业出货提升,叠加多晶硅涨价,行业整体四季度盈利值得持续期待。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通威股份(600438)、特变电工(600089)

策略分析:     

10月18日沪指震荡小幅收涨,热点题材表现弱势。技术面上,周三创业板指数放量跌破1870点支撑位,标志着创业板从1826-1927的短线反弹趋势彻底宣告终结,转回箱体震荡格局。同时KDJ低位死叉,投资者应警惕创业板指数继续调整,回踩1830附近前期重要低位支撑位可能。

策略上,继续警惕市场缩量后热点题材的调整风险,规避前期大幅上涨的热门概念以及三季度业绩预降品种,侧重观察上证50权重抱团潜力以及三季报业绩预增且近期未大幅上涨的绩优蓝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