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扇子也能这么美,传统扇面艺术汇聚南山
10-23 17:3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到扇子,大家肯定非常熟悉,夏季纳凉少不了这样一个引风之物。不过可能很多人还不了解,扇子还具有艺术品的收藏和鉴赏的功能。

脱离扇骨装裱成册页等形式的“扇面”, 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理事梅忠智告诉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扇面精致小巧而又小中见大,承载了几千年的文化与艺术。

10月22日下午,“中国风-名家扇面邀请展”在重庆南山读山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格式工厂2.jpg

在开幕式现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来自全国15位书画名家的百余幅精美扇面作品,吸引了广大市民的浓厚兴趣。来自重庆北滨路的孔先生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但加深了大家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和扇文化的认识,还丰富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格式工厂6.jpg

“扇面书画艺术,是宏大中国绘画传统艺术之林中的一枝瑰丽奇葩。”负责开幕式学术主持的梅忠智表示,当代扇面书画艺术,以其饱含独特的时代审美特色和意义,越来越受到书画家的重视和众多欣赏者的喜爱,紧紧连接时代审美特性,更进一步丰富和提高扇面书画艺术的描绘题材和创作水平,是当代中国书画界必须重视的课题。

格式工厂3.jpg

对于此次邀请展,梅忠智表示,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扇面作品展”,是以活跃在当代中国书画坛的川籍名家作品为主。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提高当代扇面书画艺术创作水平,也是本次展览主办方读山艺术机构策展的最为重要的宗旨。

格式工厂5.jpg

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常务副馆长邓建强是本次邀请展受邀的专家之一,他认为,“扇”与“善”谐音,扇子也寓意“善良”、“善行”。“所以古人常将扇子挂于室内,因为扇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之一。在扇子作画题词也是古今文人骚客的文化乐趣。此次活动,让市民近距离体验扇画的魅力,拉近了扇画和市民的关系。”

格式工厂4.jpg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邀请展邀请到了陈航、邓建强、胡凤、黄建华、黄越、蒋才、黎贝蓁、李白玲、卢德龙、毛峰、梅忠智、彭柯、熊显林、杨涪林、张春新等15为书画名家。

“此次邀请展从2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20日。”读山艺术中心总经理彭帝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探索创 造出精湛的新风格和新技法,从而表现出不同一般的书画艺术之美。

来自南坪的周先生在活动现场一边对专家的作品赞不绝口,一边情不自禁的拍下来扇面作品。“这样的活动特别好,陶冶情操,而且也是一个学术交流,让市民体会到传统的中国艺术的魅力。”

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除了扇面艺术外,主办方还安排了中国传统古琴演奏及多名专家现场作画等环节。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及艺术的独到魅力,同时也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专家们的高超技艺。

格式工厂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