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还是鼻窦炎? 看了这些别再傻傻分不清了
10-23 15:26:1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孩子鼻塞、头痛、流脓鼻涕,还不停地咳嗽,很多家长都认为是孩子感冒了,其实还有可能是鼻窦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张峰医生提醒,类似症状持续一个月以上,家长就应该引起重视,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4岁男孩小汐(化名),最近一个月一直流鼻涕、打喷嚏、咳嗽。起初在药房买了感冒药口服,但咳嗽仍然很厉害。在家附近的诊所,医生又给他开了一些止咳的药,吃了几天后,小汐咳嗽的症状仍然没有缓解,不仅咳嗽还流脓鼻涕。小汐到底怎么了?

近日,小汐被父母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耳鼻喉科张峰医生仔细询问小汐的病史,并为他做了一个鼻腔镜检查,结果显示:小汐患的是急性鼻窦炎。

“许多持续咳嗽一个月以上的孩子往往是被当成感冒治疗而不见好转。”张峰医生说,“像小汐这样得鼻窦炎的孩子目前越来越多。”

张峰医生介绍,鼻窦炎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称为小儿鼻窦炎。儿童与成人相比体质较差,自我保护能力有限,易发生感冒,未能及时彻底治疗而引发鼻炎,严重者可引发鼻窦炎。当孩子感冒时鼻腔粘膜发炎,若治疗不及时,鼻腔的炎症便会蔓延并侵入鼻窦而引起急性鼻窦炎。感冒是引起儿童鼻窦炎的最主要的原因。鼻异物的存在,妨碍了鼻窦内分泌物的引流,也会引起鼻窦炎。如果孩子有龋齿,又没及时治疗,致使齿根发炎,可以诱发接近齿根的上颌窦发炎。儿童的鼻窦炎跟大人的不同,一般都为急性,只要及早进行治疗,一般都能治愈。

张医生提醒,由于儿童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容易延误治疗,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想到鼻窦炎的可能,及时带孩子去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规范治疗,不要自行滥用药物,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影响:一是感冒后症状持续10天以上;二是每年都多次患上呼吸道感染;三是有很多脓性鼻涕;四是咳嗽持续时间比较长,主要是早晚咳嗽,或是运动后咳嗽。

华龙网记者 黄宇

原标题:感冒还是鼻窦炎? 看了这些别再傻傻分不清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