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夕夜的抢救室里,他们依旧在与死神赛跑
02-12 13:1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1日晚,除夕夜里,在万家团圆之时,有一群人仍旧坚守在一线,守护着市民的平安。12日凌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抢救室医务人员刚刚完成了2021年的第一次抢救......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新年的第一次抢救

“希望刚刚那位老人能够转危为安,也希望后半夜接到的患者都能化险为夷!”初一凌晨0点17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院前急救部的邓小迁医生,提着沉重的急救箱,回到了医院值班室。她来不及好好休息、翻看家人朋友发来的新年祝福,就开始坐到电脑前,书写病历,记录着刚刚的抢救过程......

一年又一年,她们的除夕夜,在抢救室、值班室和急救车上度过。

“我们接到报警电话是除夕夜的11点47分。患者60岁,她的丈夫回家发现她晕倒在卫生间,已经失去意识。事发地位于渝中区长江路51号,离市急救中心不远,我们只用了几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开始急救,我判断患者是突发脑卒中,迅速将患者送回医院;救护车到医院时,急诊科、神经外科等专科的医护人员,已经在等候了,在完善检查后他们就将进行急诊手术抢救患者!希望这位患者平安吧!”邓小迁写完了病历,抽空给我们讲述着紧张的新年第一次抢救。

每一年的坚守

“今天的心愿就是到早上下班前,不要再出现这样危重的患者了。”在将患者交付给了专科医生后,她并没有时间休息,抓紧时间记录病历后,她还随时准备着再出发,去现场救治下一位患者。

每到节假日,她们的工作时常比日常更繁忙,有些单位可能放假了,她们却不能休息。

在重庆市120指挥中心,接线员们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几乎每分钟都能接到求助的电话。大屏幕上,数字在不停地翻动。整层楼都十分安静,只有120指挥中心不时传出接线员的话音。

市急救医疗中心院前急救部的医生,很多都是从医十几年,甚至二十年以上。

大年夜值班的伏玲医生告诉记者,她已经记不清在急救车上度过了多少个除夕夜、节假日,“我们值班是不分节假日的,过节就和平时一样,甚至更忙。”今年除夕夜,从晚上上班到初一凌晨,她们这个组所有的医生,都已经出诊二次以上了,大家几乎都没有坐下来好好休息的时间。

“12点前后,陆续送来两位外伤患者,一位脑出血,还有一位昏迷的患者,接诊的刘斌医生忙惨了,我们都在尽力帮忙。”急诊科94年的男护士吴豪杰本应当12点下班的,但那时候又陆续送来几位患者,他也推迟了下班时间,协助医生们救治着患者。

“我们一直在这里,就是市民们最大的依靠,看着科室的兄弟姐妹们都这样忙,尽自己一份力,既是责任,更是荣誉。”吴豪杰说,这样过节,他觉得特别的有意义。他笑着说,他们是上过“战场”的人,各种艰难险阻都克服过来了,现在值个班、加个班,这点辛苦算个啥。是的,一年前的春节假期里,他正随着重庆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那里战斗了近2个月......

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却始终坚守在一线,默默无闻守护着市民的幸福安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