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垂直高差达200多米!去云阳登世界最长的城市人字梯吧
02-12 11:31:09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登高方识远,天地纳于心。”今天是正月初一,风正巴渝带你游览“三峡梯城”云阳“万步梯”。

图片

“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这是中国的第一幅春联,

作者乃是五代十国后蜀国学士辛寅逊,

他的故乡便在重庆云阳。

图片

据《宋史蜀世家》记载,五代时期,辛寅逊在茂州任录事参军。当时的后蜀主孟昶风流奢靡,“击球驰骋,盛暑不已。”群臣都不敢说话,辛寅逊上书进谏,劝他不要做无益的事去损害有益的事。辛寅逊因此一举成名,后来,他官至翰林学士和简州刺史。

公元964年除夕,孟昶命令辛寅逊在桃林板上题辞,以悬挂于寝室门上辟邪。辛寅逊随口吟道:“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大意是:新年享受着先代的遗泽,佳节预示着春意常在。孟昶觉得辞句对仗工整,寓意不错,亲自题笔书写在了桃木板上。这便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幅春联。

图片

梯城夜景

登云梯,云阳标志性建筑,起于长江边,止于县城制高点磐石城下,顺坡而上,横贯县城中央,形似人字,寓意“以人为本,勇攀高峰”。

图片

天下梯城牌坊

梯道长1450米,宽30米,垂直高差达200多米,梯道1975级。登云梯以其独特造型、宏大规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梯”,形成了难得一见的“层叠分区、云梯万步”的壮美景观。2009年,云阳登云梯成功申办为“世界最长的城市人字梯” 。

以登云梯为中心,云阳形成了由登云梯、月光草坪、三峡文物园、磐石城、龙脊岭生态文化长廊、下岩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石来运转公园等八个景点组成的“梯城八景”。

云阳 磐石城

图片

磐石城建于南宋,迄今近800年,原为抗蒙军寨,后为抗日要塞,位于云阳县城制高点,其壁立千仞,雄伟险峻,有万夫莫开之势。

浓缩库区历史的活教材——三峡文物园

图片

三峡文物园是三峡库区文物保护示范工程,按照异地搬迁、原样复建的原则,将云阳三峡工程淹没区内原文昌宫、帝主宫、东岳庙、龙脊石题刻等十一处文物集中搬迁到园内。

同时,在园内还保存着1000余件地下考古发掘出的各级地下文物,这些文物展现了长江三峡文明发展脉络。

图片

龙脊石题刻原位于老县城东南长江中,为一长形砂岩石梁,于枯水期露出水面,犹如巨龙潜于江心

留住乡愁的主题公园——石来运转

图片

长江三峡最大草坪公园——“月光草坪”

图片

图片

获得“鲁班奖”的地标建筑—云阳县市民文化活动中心

八个景点就像一颗颗珍珠,

散落在县城之中,

爬完登云梯,

人们大多会选择就近的景点游玩。

城即是景,景亦为城,

徜徉其中,幸福感爆棚。

除了爬登云梯,

大年初一还有一件事,

是云阳人必须做的。

那就是前往张飞庙

撞钟祈福。

张飞庙:

图片

图片

张飞庙又名张桓侯庙,系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而修建,始建于蜀汉末期,后经历代修葺扩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

张飞庙原址位于云阳老城飞凤山下,因建设三峡工程,原样全迁至云阳新城对岸。它见证了云阳新时代发展的变迁,刻印下属于云阳的独家记忆。

云阳美食名扬天下,

首选当然是云阳包面。

图片

图片

云阳包面,在重庆主城等很多地方叫抄手,两者形似,味道却极不相同。云阳包面皮薄馅嫩,玲珑剔透。

除了包面,

云阳还有很多特色美食。

图片

图片

竹屉格格、特色羊脚脚、香糯桃片糕·······

图片

新春佳节,

行走于云阳县城,

美景美食,

静候八方来客,

一起来梯城,

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吧。

Tips

自驾路线:重庆市区→沪蓉高速公路(G50)→沪蓉高速公路(G42)→云阳收费站下道→迎宾大道→云阳城区,路程350公里,用时约3.5小时。

乘车路线:1. 重庆北广场乘坐高铁到万州,出站后直接坐公交车到达云阳。

2. 重庆北站南广场汽车站乘坐云阳直达车,用时约4小时。

出游小提示

疫情还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大家出游前要继续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侥幸心理,提前了解出游地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和政策,合理安排出游时间,避免聚集,错峰出游,科学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原标题:初一丨去云阳登世界最长的城市人字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